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人民太極平台正式啟動 弘揚傳統文化、助力健康中國

2019年04月01日10: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太極平台啟動儀式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3月31日,“人民太極”平台啟動儀式在北京首都師范大學國際報告廳舉行。“人民太極”平台由人民網人民體育與太極好(北京)體育文化有限公司共同建設,是一個聚焦太極運動的高規格產業平台,以人民為核心、以傳承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為手段、以發展太極及相關產業為目標,旨在推動全民健身、助力健康中國。

中宣部原副部長、中國文聯原黨組書記、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原主任胡振民,文化部原副部長周和平,中國武協專委會主任、中國武協原副主席張山,中國武術協會副秘書長劉志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張雅芳,全國工商聯辦公廳副主任沈麗霞,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人口報社總編輯林萬枝,人民日報體育部副主任薛原,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楊海濱,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人民體育首席運營官林峰,人民體育事業部總監彭元,太極拳名家及研究專家王西安、李劍方、李煥喜、楊志芳、余功保、陳驪珠、鐘振山、張茂清、和有祿、檀杏敏、田秋信、趙幼斌、王戰軍、鄭雪清、閆素杰、劉樹春、張勇濤、傅清泉、楊合發、段俊、李力民、華雪、郭虎、傅志強、韓義功、庄海、郭昌武、武家水、丁文軍、李朝斌、高卓、李洪舜、高飛、郝宏偉、莫玉忠、洪衛國、劉高升等,以及中國投資協會新興產業中心常務副主任、中國醫體整合聯盟常務副秘書長王濤,北京市老齡產業協會副會長韓陸,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繼續教育學院院長王海濤,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巡視組組長王堅朴,神火集團董事長李煒,中國醫藥物資協會黨支部書記、叮當快藥董事葉建華,太極好(北京)體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尹寶軍,太極好(北京)體育文化有限公司CEO張欣等來自國家各部委及地方各部門的領導,全國各大高校、研究機構、醫療機構的專家學者,太極拳界各大流派傳承人,以及眾多產業界和媒體界人士近300人共同出席了本次啟動儀式。

太極拳正在被賦予更多的使命

太極拳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遺產,既能強身健體,又能修心養性,不僅是一種武術、體育活動,也是一種良好的人文修養活動,更是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推廣太極拳,不僅對於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文化和健康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在建設和諧社會、樹立民族文化自信、踐行核心價值觀、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講述中國故事方面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並發出通知,要求:各級各類媒體加大健康科學知識宣傳力度,積極建設和規范各類廣播電視等健康欄目,利用新媒體拓展健康教育。大力發展群眾喜聞樂見的運動項目,鼓勵開發適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特點的特色運動項目,扶持推廣太極拳、健身氣功等民族民俗民間傳統運動項目。

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致開幕詞

在本次啟動儀式上,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在致辭中講到:“‘人民太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為核心,充分發揮人民網人民體育的綜合價值和自身優勢,全面動員社會力量,共同推進太極相關產業發展,傳播中國傳統文化,推動健康中國建設,提升人民健康獲得感和幸福生活指數。未來,‘人民太極’將普及推廣太極拳及太極養生功法,促進太極拳事業健康發展,促進太極及相關產業發展,通過體醫融合、醫養結合,針對職業病、慢性病、常見病,研發、推廣運動處方,促進養老養生,應對老齡化社會和傳播優秀傳統文化六個方面發力,推動太極拳的發展,推動太極拳乃至太極文化更好地融入我們生活,助力健康中國。”

北京體育局副局長楊海濱談到:“太極事業的發展要做好頂層設計,也要做好市場管理,所有宏偉的事業都要靠一點一滴來真正推動我們的工作。中國的武術應該是有生命力的,是和我們的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的,是要讓更多的年輕人來喜歡武術,它不僅是老年人的運動,也應該是青春時尚的運動。”北京協和醫學院繼續教育學院院長王海濤指出:“我們如何打破醫院的圍牆,讓醫院的專業和我們民間的運動、愛好結合在一塊,能夠去健身,管理慢性疾病。我們鼓勵醫生走出診室,走上講堂,用運動的方式加上科學的手段,來促進對慢性病的有效管控。”中國武協專委會主任、中國武協原副主席張山在發言中講到:“據不完全統計,當今全國從事太極拳練習的人口超過5000萬,目前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太極拳運動。世界上習練太極拳的人數超過1.5億人。它給人們帶來的是身心俱健的福祉。太極拳在‘全民健身計劃’中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習近平指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這為健康中國和全民健身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太極拳發展提供了良好機遇和廣闊的空間。”

首都師范大學文化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煥喜代表太極文化研究學者表態:“人民太極這個平台的推出,可以說是生逢其時、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廣大太極文化研究者和實踐者也肩負著如何把太極文化研究好、普及好、傳承好的重要任務,肩負著如何把太極文化所蘊含的中華優秀思想、傳統美德和健身價值挖掘出來、傳播開來、傳承下去的光榮使命。”

人民太極論壇

人民太極論壇探討“體醫結合”如何助力健康中國

本次啟動儀式的人民太極論壇上,在人民體育事業部總監彭元的主持下,相關行業的嘉賓們共同探討了“體醫結合如何助力健康中國”。來自美國的中國國際電視台主持人潘寶兒分享了太極運動從身心等多方面讓自己越變越好的傳奇經歷。河北省開灤集團職業病防治院院長麼太成從統計學的角度和實証的方式來分析了太極運動處方在整個醫院體系裡的科學實踐下給帶來的效果。人民日報體育部副主任薛原談到體醫結合於國於民的重大意義。世界太極拳網總裁余功保在論壇上談到了體醫結合和運動處方等方面開展工作所具有的重要現實意義。中國投資協會新興產業中心常務副主任、中國醫體整合聯盟常務副秘書長王濤認為太極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希望太極運動處方作為體醫融合的有效支撐,能帶動太極產業的發展。

人民太極產業合作伙伴太極好與河北人社廳簽約儀式

太極運動處方造福塵肺工傷職工

啟動儀式上,河北人社廳與“人民太極”產業合作伙伴太極好(北京)體育文化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表示將展開更大范圍的研究、探索,為更多的職工提供“運動處方”解決方案。此前,河北人社廳創造性地引入了以太極拳為核心的“運動處方”,在開灤煤礦職工醫院為塵肺病職工提供新的解決方案。經過科學、嚴謹的組織實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此外,太極好(北京)體育文化有限公司還上線了“太極運動處方超市”微信小程序,面向塵肺病(呼吸)、骨關節、心腦血管、肩頸腰、抑郁症、兒童肥胖病、腫瘤、糖尿病患者,發布了多種運動處方,這些運動處方都是與國內知名醫院頂級專家合作,至少經過了一至三年專項課題研究之后研發出來的。在課題研究期間,均取得很好的治療效果,同時,也顯著地降低了醫療支出。據悉,目前已有的運動處方均已獲得著作權認証,同時也整理好了一整套的教學教案,這為將來人民太極項目做好了充足的知識產權儲備。這些運動處方的發布,可以說是在體醫融合這一領域邁出了落地應用、惠及大眾的一大步,將會為降低國民醫療支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進而推動健康中國建設做出貢獻。

人民太極發展聯盟揭幕

“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揭幕

“人民太極”平台還在當天聯合相關機構發起成立了“人民太極發展聯盟”,並聘任李劍方和李煥喜為首席專家。該聯盟的宗旨是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進太極相關產業發展,傳播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太極拳及相關功法惠及更多的人。在儀式上,“人民太極發展聯盟”推出了第一個大活動:“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並進行揭幕,現場30多位太極拳主要流派名家被聘請為公益大行動形象大使。大家紛紛表示,一定不負所托,動員更多自身學員積極參與此活動,使“人民太極”紅遍中國。

中央媒體太極拳隊授旗儀式

媒體人身體力行練太極

為了讓媒體人身體力行了解太極拳這一優秀傳統文化,在“人民太極”平台啟動儀式上,中直機關太極拳協會領導為由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日報、中國體育報、中國民族報等中央級媒體記者組成的“中央媒體太極拳隊”進行了授旗儀式。今后,踐行太極、傳播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將成為這些媒體人的日常活動。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