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奧逼平馬來西亞隊 希丁克能否延續“神奇”?

謝澤楷
2019年03月27日07: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希丁克能否延續“神奇”?

國奧隊如願晉級男足U-23亞洲杯正賽。(OSPORTS全體育)

兩次失誤,兩度落后。兩個頭球,兩次逼平。中國國奧隊晉級明年的男足U-23亞洲杯正賽,用難看且不及格的方式晉級。

昨晚,中國國奧隊在U-23亞洲杯預賽暨東京奧運會預賽第一階段的最后一場比賽中,以2比2逼平東道主馬來西亞隊。中國國奧隊預賽3戰2勝1平,進15球,失2球。憑借淨勝球優勢,國奧隊力壓馬來西亞隊,以小組第一晉級U-23亞洲杯決賽階段暨東京奧運會預賽第二階段的比賽。

面對東南亞弱隊,中國球員已無技術優勢,但還能以身體對抗取勝。到了強隊如雲的決賽階段該怎麼辦?此次國奧晉級決賽階段,希丁克的球隊以不及格的方式通過“小考”。決賽階段將在明年1月開始,以沖進奧運會為目標,留給希丁克的時間依然不夠。

國奧隊兩次失誤兩個失球

本場比賽,中國國奧隊首發陣型為“4231”,首發門將仍是陳威﹔左右邊后衛分別是溫家寶和李申圓,蔣聖龍和朱辰杰搭檔中衛,嚴鼎皓和李揚搭檔后腰﹔中鋒張玉寧終於首發,出任單箭頭﹔林良銘、胡靖航和楊立瑜則在張玉寧身后。

前兩輪比賽,中國國奧隊分別以5比0擊敗老撾隊,以8比0大勝菲律賓隊。馬來西亞隊則以3比0擊敗菲律賓隊,以1比0擊敗老撾隊。中國國奧隊的防線在前兩輪沒有經受太多考驗,多在對方半場進行進攻演練。

但馬來西亞隊是東道主,同樣力爭小組第一的他們此役沒有死守。國奧隊防守壓力比前兩場大,但也獲得更多進攻空間,更考驗球隊由守轉攻的能力。兩名后腰中,李揚更偏防守,此役戴上隊長袖標的嚴鼎皓的發揮更關鍵。

馬來西亞隊的攻防轉換、腳下技術、傳接配合,包括信心和戰意都強於國奧隊的前兩個對手,國奧隊的防線還是沒能做足准備。在這場打平就出線的比賽中,國奧在第11分鐘失球。國奧隊左路兩名防守球員沒能防住馬來西亞隊的突破,對方一腳射門被前點解圍的朱辰杰捅入自家球門。這是國奧在這次U-23亞洲杯預賽第一個失球。

好在5分鐘后,張玉寧為國奧扳平。楊立瑜中路傳給斜插右路的胡靖航,后者底線傳中,張玉寧后點頭球破門。張玉寧前兩場均替補上場,加上這個進球,他在3場比賽中打進4球。

面對更具實力的對手,國奧隊的防線在下半場出現低級失誤。第55分鐘,馬來西亞隊開出角球,來自上港的國奧隊門將陳威嚴重失誤,摘球脫手,身后的對手撿漏破門。國奧隊的兩個失球均是因為自身失誤。好在第82分鐘,蔣聖龍接恆大小將溫家寶傳中,頭球破門,幫助國奧隊最終以2比2戰平東道主,以小組第一晉級。

10個月希丁克能做什麼?

除U-23亞洲杯決賽階段東道主泰國隊外,預賽11個小組的小組第一名和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2名,共16支球隊晉級決賽階段。

預賽前兩輪過后,11個小組除F組和G組外,出現前兩名積分相同的情況。這些球隊也多在最后一輪捉對厮殺。昨晚多場比賽結束后,確定出線的是中國國奧隊、韓國隊、澳大利亞隊、朝鮮隊、越南隊和烏茲別克斯坦隊。

根據賽程,明年U-23亞洲杯決賽階段暨東京奧運會預賽第二階段將於2020年1月8日至26日在泰國舉行。決賽階段抽簽分組儀式預計在今年冬季進行。決賽階段前3名將獲東京奧運會入場券。因為日本隊是東京奧運會東道主球隊,所以明年年初日本隊取得前3名成績的話,第4名將獲得參加東京奧運會的資格。

預賽3戰,國奧隊打進7個頭球。到決賽階段,球隊是否還能有這樣的對抗優勢?距離決賽階段還有不到10個月時間,中國國奧隊到時又將交出怎樣的答卷?

2015年亞青賽預賽,這一年齡段的中國國青隊曾以6比0擊敗馬來西亞隊。當年國青不少球員仍在目前國奧陣中,但對手已不是當年輸掉6球的對手。黃紫昌、陳彬彬和劉若釩因傷缺陣不是借口,必須承認對手的進步和自身不足。

幸運的是,希丁克還有10個月時間。不幸的是,希丁克也隻有10個月時間。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