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人滑奪得金牌  單人滑、冰舞表現亮眼

花滑世錦賽,中國隊收獲不少(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03月26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在2019年花滑世錦賽上,中國隊表現不俗,雙人滑項目摘得金牌,單人滑、冰舞項目進步明顯。中國隊選手彰顯了實力,積累了經驗,收獲了信心。總結比賽經驗,做好備戰工作,中國隊積極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積蓄能量。

  

  3月23日,2019年花滑世錦賽在日本埼玉落幕。中國隊收獲頗豐,在雙人滑項目上收獲了一枚金牌和一個第四名,並成功拿到下屆世錦賽的3個雙人滑名額﹔在競爭不斷升級的單人滑賽場,金博洋表現不俗,獲得男單第五名,16歲的女單小將陳虹伊首次參加世錦賽,表現令人眼前一亮﹔冰舞項目,王詩玥/柳鑫宇發揮穩定。

  在北京冬奧周期的第一個賽季,中國花滑隊彰顯了實力,收獲了經驗和信心。

  鍛煉隊伍

  中國隊在本屆世錦賽的亮點無疑還是雙人滑。進入新周期,隋文靜/韓聰的奪冠之路並不順利。隋文靜傷情反復,新賽季訓練受到一定影響,兩人不得不放棄前半個賽季的比賽。在沒有比賽的日子裡,隋文靜、韓聰的狀態和心態都經受了極大的考驗,但他們並沒有放棄。無論是在全國花滑錦標賽試水,還是在四大洲錦標賽驚險奪冠,隋文靜、韓聰展現了克服困難、再攀高峰的決心。本屆世錦賽,兩人以令人驚艷的表現奪冠,這枚金牌,正是對他們拼搏精神的褒獎。

  在中國花滑隊總教練趙宏博看來,隋文靜和韓聰此次收獲的不止信心。“傷病恢復起來很痛苦,能挺下來不容易,這段經歷教會他們遇到困難怎樣堅持。”

  中國隊的另一對雙人滑組合彭程/金楊的表現同樣值得肯定。經過平昌冬奧會的磨礪,短短一年時間,他們進步明顯。本屆世錦賽上,他們的動作難度和表現力都有提升。

  冰舞組合王詩玥/柳鑫宇本賽季一直在加拿大訓練,取得了很大進步。本屆世錦賽上,他們舞步流暢、發揮穩定,獲得了第十五名。

  平昌冬奧會排名第四的金博洋在此次男單自由滑比賽中氣場強大,雖然在短節目中出現失誤,影響了總成績,但在男單賽場,他依然具有技術和難度優勢。

  競爭激烈

  本屆世錦賽是新規則實施后的首屆世錦賽,各隊都派出了強大的參賽陣容,競爭異常激烈。

  雙人滑方面,俄羅斯隊展示了人才厚度,塔拉索娃/莫洛佐夫獲得銀牌,扎比亞科/恩博特摘得銅牌,還有另一對年輕組合位列第六。

  女單方面,俄羅斯隊也展現了雄厚實力,扎吉托娃和梅德韋杰娃憑借穩定發揮,分別拿走了本屆世錦賽的金牌和銅牌。日本隊的女單選手紀平梨花曾在大獎賽總決賽中戰勝扎吉托娃奪冠。或許由於主場作戰的壓力,本屆世錦賽上紀平梨花的兩套節目都出現了失誤,最終位列第四。她的隊友坂本花織和宮原知子則分獲第五、第六名。盡管無緣獎牌,但日本隊在女單項目上仍有一定的團體優勢。

  在男單賽場上,高難度的動作編排和超強的藝術表現力逐漸成為登上領獎台的“基本配置”。本賽季,美國隊的強勢崛起讓男單項目的競爭不斷升級。美國隊選手陳巍和日本隊名將羽生結弦此次都用超過300分的總分向世界証明著實力。

  備戰冬奧

  通過本屆世錦賽,中國隊明確了目標,收獲了動力。對中國隊而言,總結參賽經驗,做好備戰計劃,都是在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積蓄能量。趙宏博在隋文靜/韓聰奪冠后表示,接下來中國隊要努力減少運動員傷病的出現,繼續培養后備人才,解決運動員斷檔問題。

  金博洋在平昌冬奧會后狀態有所起伏。在本屆世錦賽上,金博洋在短節目中摔倒,但他及時調整狀態,出色地完成了自由滑。在競爭激烈的男單賽場,金博洋頂住了壓力,為自己爭得了一席之地。

  陳虹伊本賽季參加了10多場比賽,進步很快。本屆世錦賽的短節目比賽,她排在第一位出場,隨后她留下來看完了其他選手的比賽。“心態不會像以前那麼緊張。”在高手雲集的世錦賽上,小將看到了差距,也收獲了成長。

  磨合團隊,是中國隊此行的目標之一。本賽季花樣滑冰打分實行新規則,對動作難度和完成質量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而瞄准北京冬奧會,中國隊需要不斷挑戰和攻克更多難關。中國花樣滑冰協會主席申雪說,下賽季將針對每個選手制定不同的訓練計劃,為北京冬奧會打好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6日 15 版)

(責編:袁勃)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