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新京報:冷對國足並非不聞不問

徐曉帆
2019年03月23日08:4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冷對國足並非不聞不問

  “中國杯”首戰,國足0比1負於泰國。雖然分差不大,但國足踢的難看程度與6年前“1比5慘案”相比,有過之無不及。沒有意外,失利之后的國足再次被口水淹沒,當然還有“臨時主帥”卡納瓦羅。

  從賽前發布會開始,就有記者拿卡納瓦羅的執教能力說事。卡帥執教能力高低真的有這麼重要嗎?把改變一個國家足球命運的希望寄托在某位主帥身上,這事本來就很可笑。

  世界冠軍教頭裡皮“試水”都失敗了,中國足球到底什麼水平,大家心裡應該有點數了。以目前這支國足的實力,即便卡納瓦羅執教能力再強,頂多也就是贏下泰國。然而,贏了泰國又能代表什麼?

  話說回來,誰說國足贏泰國就是理所應當,輸給泰國就是冷門?沒自知之明,也許是現在中國足球大環境最大的問題。

  “如果你能繼續執教,有信心帶國足進入2022年世界杯嗎?”這種無聊的追問,還是省省吧,中國足球與世界杯水平的差距,比想象中還要大。這種差距就像中國和泰國、越南、日本、韓國的差距一樣,未來一段時間還會越拉越大。

  況且,進了世界杯又能代表什麼?我們是世界足球強國,我們是身體素質強國?還是單純地讓球迷爽,讓相關部門面子有光?

  不如冷靜一下,想想為什麼踢球、為什麼組織足球賽事、大家願不願意讓自己的孩子踢球?這些問題想明白了,找對方向了,不排除中國足球有起死回生的可能。

  在此之前,我們暫時忘記世界杯吧,就當2002年那次晉級是意外。即便不算意外,也隻能說那是我們和世界杯水平最接近的一次。

  我們適當地“無視”國足怎麼樣?不是不聞不問,不是跟風褒貶,也不是狂下猛藥,只是多些冷靜的思考、正確的決定、踏實的工作。當球迷更懂球、媒體更理性、主管部門不胡來時,我們再來看看國足。說不定就“活”過來了呢?

  □新京報體育評論員 徐曉帆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