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合作促進中意民心相通

本報駐意大利記者  葉  琦

2019年03月22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際米蘭足球俱樂部既希望展示國際頂級足球俱樂部的魅力,也希望進一步推動意中兩國在體育、文化、經貿等各方面的深度交流。

  

  當地時間3月17日晚,能容納8萬人的意大利米蘭朱塞佩·梅阿查球場座無虛席。意甲國際米蘭與AC米蘭的德比大戰點燃了球迷的熱情,最終國際米蘭以3︰2獲勝。這場比賽獲得570萬歐元的球票收入,成為本賽季意甲單場票房收入之最。

  作為意甲傳統強隊,國際米蘭一度經歷低谷,不過這兩年,球隊競爭力不斷提升,時隔6年重返歐冠聯賽。取得這樣的成績,與中國企業的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2016年,蘇寧控股集團收購國際米蘭的股權,成為第一大股東。

  國際米蘭俱樂部的辦公大樓位於米蘭市中心。辦公樓充滿中國元素——前台背景牆顯示的“南京時間”、中國贊助企業的商標、中文合作媒體的標志……

  “中國團隊和資本的加入,給俱樂部帶來了巨大的變化,讓俱樂部有了更多的商業合作機會和更強的生命力。”國際米蘭足球俱樂部副主席薩內蒂說。國際米蘭足球俱樂部主席張康陽表示,中國團隊加入國際米蘭后,在注重提升競技水平的同時,加強了精細化管理,與中國市場的合作也越來越多。

  國際米蘭與中國的緣分由來已久。早在1978年6月,國際米蘭就來到中國,與中國的球隊踢了4場比賽,成為第一支訪華的職業足球隊﹔同年9月,中國國家足球隊赴米蘭朱塞佩·梅阿查球場與國際米蘭進行了比賽。

  “足球搭建起意中友誼的橋梁。”薩內蒂說,去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國際米蘭足球俱樂部成立110周年,他們舉辦了一系列活動,以增進國際米蘭和中國球迷的關系。這些活動讓意大利民眾大開眼界,有助於他們更加了解豐富多彩的中國文化。

  採訪中,薩內蒂還與本報記者分享了他去年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體會,“作為唯一一家參加了進博會的足球俱樂部,國際米蘭攜多品牌定制產品亮相。我們既希望展示國際頂級足球俱樂部的魅力,也希望進一步推動意中兩國在體育、文化、經貿等各方面的深度交流。”

  近年來,國際米蘭在中意兩國足球文化的互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國際米蘭在四川、江蘇、遼寧、北京等省市建立了國米青訓學院。國際米蘭足球俱樂部體育競技首席執行官朱塞佩·馬洛塔說:“我們致力於將國外足球俱樂部先進的理念與技術帶到中國,幫助中國足球青訓發展,增加中國年輕球員到歐洲學習的機會,使國際米蘭成為歐洲與中國文化交流的橋梁。”據介紹,江蘇蘇寧俱樂部已經引入意大利青訓體系和青訓教練團隊。

  在朱塞佩·梅阿查球場,球場引導員索諾·埃利奧諾拉一口流利的中文讓記者感到很意外。她告訴記者:“現在來球場參觀和看球的中國觀眾越來越多。我們做過統計,每9位參觀者中就有1位中國游客。現在,球場內常用的標識語也有中文。”

  (本報意大利米蘭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2日 16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