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黃達昌:珠超聯賽十年磨一劍 大灣區建設提供更高發展平台

2019年03月15日21: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黃達昌:珠超聯賽十年磨一劍 大灣區建設提供更高發展平台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3月14日,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達昌做客人民網兩會訪談節目,以“用體育交流推動地區經濟文化發展”為題,接受人民網專訪。從2009年期,黃達昌就參與了第一屆珠三角職業足球超級聯賽(以下簡稱“珠超聯賽”)的舉辦。時至今日,珠超聯賽已經成為國內優秀的社會足球賽事。黃達昌表示,珠超聯賽一路走來,也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是現在成為受到廣大群眾歡迎的品牌賽事,未來依托大灣區的平台,相信珠超聯賽將會有更好的發展。

黃達昌說:“2009年,廣東省體育局、廣東省足協想以廣東先行先試,通過足球打造民間的品牌。我們認為五人足球是基礎足球,是群眾足球,或者是人民足球。所以,概念一出來,在廣東珠三角所有的城市,大家都認為這是非常好的概念。2009年在廣東與珠三角的城市之間成立珠超聯賽,它的全稱叫珠三角地區室內五人制足球超級聯賽,聯賽一出來,眾多的足球愛好者非常高興,因為他們沒有太多的機會能夠親自參與高水平的聯賽,珠超剛好彌補了群眾性的參與。它是一個五人對五人的比賽,要求場地也不是特別大,按照國際的標准,就是20米X40米,場地的分布相對還是比較多的。所以,珠超聯賽,從2009年開始就受廣東朋友的喜愛,一直堅持到現在,整整十年了。”

十年來,珠超聯賽成為珠三角地區最受歡迎的社會足球賽事,黃達昌談到珠超聯賽的成功之道,他表示:“第一,定位准。因為在群眾足球裡面,五人制足球受眾面是最廣的。第二,足球本身是大家喜歡的一項運動。第三,珠三角地區很喜歡講技巧、講靈活的體育運動。五人足球就具備了特點。第四,我們最高的目標就是要把中國足球做起來,讓中國足球真正能夠走出亞洲,走向世界。”

回想起珠超聯賽十年來的發展,黃達昌頗為感慨。“因為是社會的足球,確實經歷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真的不容易。十年前,能在群眾足球投入這麼大、這麼長時間,還是少見的。所以,當時包括組委會的團隊建設,因為當時社會上相關的成功經驗也比較少,我們也是一邊做一邊摸索。比如很多球隊想報名參加珠超聯賽,但是因為場地所限,也沒有辦法。由於沒有場地,沒辦法參賽。”

“最大的困難,我想是時間和資金的問題。因為珠超聯賽有半年的時間,中間跨了春節。這就需要參賽的隊伍付出大量的時間成本。另外,按照珠超聯賽的要求,各支隊伍要有資金的投入,要建立一個足球俱樂部,包括教練、球員,還有領隊,甚至隊醫,球隊的建立必須建立在資金的支持下才能完成。所以,參加珠超聯賽的球隊都不簡單,都不容易。”

隨著大灣區的興起,扎根於珠三角地區的珠超聯賽也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黃達昌說:“因為大灣區的謀劃,它聯動的不單是國內,國際上也越來越多的關注。珠超聯賽是作為體育的品牌,在這麼多國際的信息流、人流交流過程中,對珠超聯賽的品牌也提供了廣闊的傳播空間。珠超聯賽未來要從體育產業方面發展,大灣區有高平台,面向國際,有更好的國際的資源結合,最終形成大灣區體育品牌,我想這是一個便捷條件,對珠超聯賽的發展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