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培養狼性 劍指東京 男排軍營淬火為備戰

蘇暢
2019年03月14日13:06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養狼性 劍指東京 男排軍營淬火為備戰

  試著把被子疊得像豆腐塊一樣整齊,試著列好隊列整齊劃一地走向食堂,試著理解中國軍人的團結協作精神和堅如磐石的意志品質、凝聚力……中國男排3月13日在北京西郊的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展開為期一周的軍訓,這些都將是新一屆中國男排小伙子們在接下來的一周時間裡用心去體會、用行動去實踐的內容。中國排協希望這一屆中國男排能夠通過在軍營中的淬火,打造成為一支真正具有狼性的“鐵軍”,實現沖擊2020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目標。

  13日一早,新一屆中國男排全體隊員便抵達了軍訓駐地。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為中國男排的到來做了充分的准備,一間間向陽的宿舍陽光明媚,床鋪被褥整潔干淨。

  雖然宿舍整潔,每一個房間裡除了床,也並沒有多余的家具、陳設,無論是領隊、教練還是隊員都是一樣。中國男排領隊蓋洋介紹說,正是考慮到要讓隊員們多體會軍人艱苦朴素的作風,決定讓隊伍住在這裡。“我以前在上海青年隊的時候也前往部隊參加過一次軍訓,但在國家隊還是第一次。我做好了吃苦的准備,軍訓肯定也是要磨煉意志、強大內心,我覺得這兩點也是現在中國男排所需要具備的兩個特質。”老將詹國俊如是說。

  談及為何組織此次軍訓,總局排球中心黨委書記顧國平表示,為了備戰2019年各項任務,沖擊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排球中心對中國男排進行了重組。之所以新一屆中國男排在集訓之初就拉進軍營開始軍訓,既是落實國家體育總局對“各國家隊要以適當的形式開展軍訓活動”指示要求的具體落實,也是培養年輕運動員愛國主義精神和集體主義精神的需要,是培養隊伍優良作風的需要。顧國平說,“面對嚴峻的東京奧運會備戰和參賽的形勢,中國男排要學習當代軍人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到軍營裡來淬火,不僅是總局排球中心對於新一屆中國男排的期望,也是新一屆中國男排隊員們的渴望。隊員季道帥說,軍人的精神是每支運動隊都需要具備的,現在中國男排也需要這樣一種精神,“特別期待這次軍訓,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種不同的精氣神,讓我們對接下來的比賽有更好的自我要求。”詹國俊表示,中國男排在2019年的比賽任務很重,希望能夠通過這次軍訓,讓自己在思想覺悟上更上一層樓,去克服比賽中出現的困難。

  雖然中國男排這次為期一周的軍訓剛剛開了個頭,但可以想象經歷了軍營的淬火,一周之后出現在大家面前的中國男排將更有凝聚力,更有戰斗力,也更有“狼性”。用年輕隊員江川的話來說,雖然中國男排經歷了世錦賽和亞運會的低谷,但也在和世界強隊的交鋒中獲取了寶貴的實戰經驗和進步。接下來的幾個月時間裡,中國男排教練員和運動員們將始終不忘使命,不忘國家交予的任務,“我們一定會腳踏實地的完成每一天的訓練,認真備戰奧運會資格賽。相信隨著冬天的過去,屬於我們的春天也會到來!”(轉自3月14日《中國體育報》04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