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張雲鬆總結賽季得失 目前需平穩度過低谷

王笑笑
2019年03月13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雲鬆總結賽季得失 目前需平穩度過低谷

  止步WCBA半決賽已經一周,但北京首鋼女籃主教練張雲鬆仍會常常不自覺地進入工作狀態,“還是沒有完全平靜下來,心裡有些不甘。”昨天,他在京接受採訪,對賽季進行了總結。張雲鬆表示,隊伍在現有人員狀態下,無論場上表現還是最終成績都值得肯定,“大家已經做到了所能做到的最好。不甘心只是覺得如果機會更好一點,或許可以做得更好。”

  本賽季,首鋼女籃作為衛冕冠軍,在半決賽中不敵常規賽霸主廣東隊,無緣再創連冠霸業。“競技體育沒有永遠的勝者,成功、失敗都會伴隨其中。”張雲鬆說,“重要的是在低谷中怎麼平穩過渡,迎來新的希望。”

  賽季形勢內外交困

  在張雲鬆看來,本賽季隊伍的處境可謂困難重重,不僅外部環境競爭激烈,內部也面臨諸多人員問題。

  本賽季,廣東隊隨著年輕隊員的成長強勢崛起,八一隊和沈陽部隊隊合並后實力大增,新疆、山東、江蘇也有不同程度補強,即便排名略靠后的上海、河北、河南等隊,也都具備一定沖擊力。“競爭力強的隊伍越來越多,實力不升反降的隻有我們。”張雲鬆苦笑道。

  至於為何不升反降,張雲鬆坦言,首先不能回避隊伍年齡結構老化的事實。此外,球隊幾乎從始至終都承受著傷病困擾,“從第一輪到最后一場,人幾乎就沒齊過,始終沒有拿出過最強戰斗力。”張雲鬆認為,如果高頌沒有缺席最后一輪系列賽,京粵兩隊的勝率應是五五開,“首先我們多一個強點,而且北京隊打季后賽的經驗更豐富。”

  此外,首鋼隊今年在外援的引進上也不算成功,“兩名外援都很努力,也都很有特點和實力,但個人打法和隊伍的整體要求還是有一些差距。”

  引援將是工作重點

  外部環境無法改變,張雲鬆表示,隊伍能做的隻有不斷完善、改變自己。

  首先,球隊會力爭內部挖潛,從隊中尋找值得培養的年輕球員,令其更快成長,早日承擔比賽任務。

  此外,在某些沒有合適球員的位置上,隊伍也會想盡辦法,從國內尋找優秀人員。目前,首鋼隊最需要加強的是后場和內線兩點。不過,由於“來之能戰”的名將轉會並不容易,隊伍更可能尋找一些有特點、具備培養價值的選手。

  同時,“盡早下手”尋找合適的外援,將是球隊引援工作的重中之重。張雲鬆表示,由於中國女籃在世界上水平比較高,因此外援的選擇余地很小,其中還有一些在歐洲俱樂部效力。而從本隊需求來說,最需要引進優秀內線,人選就更少了。

  至於首鋼隊需要什麼樣的外援,張雲鬆表示,除自身能力外,他還希望外援能夠把其他位置上的人員帶動起來,使球隊形成一個整體,“我們其他位置上的國內球員,也各有各的特點和能力,她們能否在比賽中發揮出來,很大程度上也決定了球隊能走多遠。所以我們想找一個不僅具備較強實力,而且能和隊伍打到一起去的人。”

  爭冠是永遠的目標

  盡管首鋼隊本賽季成績下滑,但從始至終,隊伍的拼勁兒都沒有丟。對此張雲鬆也表示,“無論任何時候,我們的目標都是去爭奪冠軍。”

  半決賽出局后,首鋼隊的姑娘們一度情緒低落,一些隊員還流下了不甘的淚水。如今一周已經過去,張雲鬆表示,對於最后的結果,大家都能理性接受,“因為無論對自身還是外部現實,每個人心裡都有清楚的認識——我們和對手的實力確實有差距。”

  但是,即便在如此困難的情況下,首鋼隊始終沒有丟掉那顆“冠軍的心”。“從賽季之初到遺憾出局,全隊團結一心,竭盡全力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張雲鬆舉例說,首輪季后賽“以下勝上”淘汰新疆隊后,全隊狀態非常好,完全做好了與“新王”廣東隊決一勝負的准備。但高頌意外受傷,不僅削弱了球隊的整體實力,也不可避免地對其他球員心理造成了影響,“即便如此,在半決賽中,大家還是一如既往地去抓每一個機會。從始至終,我們的信心都沒有丟。無論何時,首鋼隊的目標都是爭取贏下每一場比賽、戰勝每一個對手。”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