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短道速滑世錦賽前瞻:中國隊形勢嚴峻 歐洲崛起抵御"韓流"

劉陽
2019年03月08日08: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短道速滑世錦賽前瞻:中國隊形勢嚴峻 歐洲崛起抵御“韓流”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劉陽)2018-2019賽季世界短道速滑錦標賽即將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開戰,本賽季世界杯系列賽戰績不佳的中國隊派出全主力參賽,力求在賽季收官之戰中重新証明自己,團結的“歐洲隊”將向傳統強隊韓國隊發起挑戰,甚至可能上演“搶班奪權”的好戲。

  經過本賽季世界杯5站比賽后,壓軸大戲世錦賽將在3月8日至10日舉行,中國隊派出以冬奧會冠軍武大靖為首的全主力陣容出戰。新奧運周期開始后,中國隊出於更新換代的需要,在5站世界杯賽上雪藏了主力、派出大量新人出戰,導致本賽季戰績極其平淡,僅憑借前兩站比賽贏得四枚金牌,其中還有三枚來自武大靖的強項男子500米,此外還收獲了2000米男女混合接力金牌,此后三站比賽再無一騎絕塵的表現。

  中國短道隊目前“陽盛陰衰”,女隊的整體實力急需加強。由於在本賽季世界杯賽上表現不佳,女隊在傳統優勢項目3000米接力上最終排名第八,未能獲得本次世錦賽女子接力的參賽資格,在近年來世錦賽參賽史上尚屬首次。

  以目前中國隊的現狀來看,男子500米是中國隊在索非亞世錦賽上的最大“奪金點”。由於缺席了后三站比賽,武大靖在該項的世界排名名列第二,落后韓國的林孝俊,不過他仍然是奪冠熱門。國際滑聯官網預測說,武大靖、林孝俊、加拿大老將杰拉德和韓國名將黃大恆都將向冠軍發起沖擊,林孝俊和武大靖的對決最值得期待。

  此外,中國隊在男子接力、女子500米和男女混合接力比賽中具備奪牌實力。

  為備戰世錦賽,中國隊在世界杯結束后一直進行封閉訓練,世錦賽名單也是在出發前一天才艱難出爐。中國隊主帥李琰賽前不願多言參賽目標,她表示:“現在距離2022年冬奧會只是第一步,隻有笑到最后才是真的強者。中國隊目前需要信心、定力和堅持。”

  平昌冬奧會后,盡管世界各隊都處於更新換代、休養生息的階段,平昌冬奧會上成績顯著的“歐洲隊”整體發展迅速,在本賽季世界杯賽上已經和韓國隊“分庭抗禮”。世界杯系列賽結束后,荷蘭、俄羅斯、匈牙利等歐洲強隊與韓國隊包攬了男子、女子共9個項目的世界排名首位,其中,女子4個項目的世界排名桂冠全部由歐洲隊伍囊括。

  匈牙利隊中的中國籍主帥張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合練”已經成為歐洲強隊增強實力的一大手段,大家在相互學習的氛圍中相互競爭,從而實現了整體實力不斷增強的良性循環。

  張晶表示,從本賽季世界杯賽來看,韓國隊雖然更換了男女隊教練,但是技術動作和能力水平仍然在世界上“遙遙領先”,在世界杯賽上保持強勢。因此,歐洲強隊能否在索非亞抵御“韓流”令人期待。

  接力項目中,俄羅斯女隊觸底反彈,已在3站世界杯賽上一枝獨秀,並且霸氣奪得該項世界排名第一,能否在世錦賽上稱霸是一大看點。此外,平昌冬奧會男子接力金牌得主匈牙利隊雖然賽季表現搶眼,但主力劉少昂在最后一站比賽中因手掌骨折將缺席世錦賽,無疑給匈牙利隊帶來打擊。張晶說:“少昂受傷后,的確讓我們在接力方面失去了一些競爭力。今年我們在該項世界排名仍然是第一,隻要全隊每年都穩步提高,我們就不著急。”

  在男女混合接力項目中,中國、匈牙利、俄羅斯、加拿大和意大利隊均分了5站世界杯的冠軍,誰能夠在世錦賽上稱王將成為最大懸念。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