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劉國梁表示2019中國乒乓球隊會越來越強

李雪穎
2019年03月07日08:53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國梁表示2019中國乒乓球隊會越來越強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年僅20歲的劉國梁第一次參加奧運會便加冕男單、男雙兩項冠軍。隨后的5屆奧運會上,劉國梁都參與其中。隨著時代的更迭,他的身份也在不斷變化,如今面向東京奧運會周期,劉指導又有了“劉主席”的新頭銜。

  去年底,劉國梁就任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自上任之初,劉國梁便吹響了改革的號角。近日在深圳舉行的直通世乒賽選拔賽第二階段期間,記者專訪了劉國梁,分享了他對國乒發展之路的設想與期冀。

  前些天,堪稱“史上最嚴”的教練組考核標准得到了球迷們的熱議和點贊,同時大家也不免為教練組“擔心”,畢竟想要達標爭優絕非易事。在這份涵蓋了世乒賽、世界杯、亞錦賽、中國公開賽等在內的9項比賽的教練組積分考核標准中,滿分為18000分,及格線劃在了12000分,而隻有奪冠才能獲得積分。與考核標准相對應的是同樣嚴格的獎懲制度,其中若男女隊任何一個教練組考核不及格,劉國梁將自罰年薪,與團隊共進退。

  “這是我們向全國人民立下的軍令狀。一方面,我相信大家能夠做到,以此來激勵大家。另一方面,我也想讓大家知道我們一直都是榮辱與共的,我們的團隊要更加團結。備戰東京,我們一定會拼盡全力!”劉國梁坦言壓力和動力是並存的,“我們要清醒、客觀、冷靜地分析、思考和布局,這其中有難度、有挑戰,但不是做不到,只是不容易做到。”

  還有6周多的時間就是布達佩斯世乒賽,作為東京奧運會前的“中考”,其練兵意義不可小覷。除了直通賽已產生的男女各兩名參賽隊員外,其他參賽選手名單將於3月中旬前公布。而此前發布的奧運備戰戰略體系中參謀部的各位“高參”也將在其中發揮積極作用,王楠、張怡寧、李曉霞3位大滿貫得主以及功勛教練們將為國乒的排兵布陣建言獻策。“奧運備戰是整個乒乓球界的事情。我們的布局要清晰,參謀部的成員憑借他們對乒乓球運動的理解以及豐富的參賽和執教經驗,從專家的角度給予指導性的意見。”劉國梁希望通過建立體系和機制,讓參賽名單的產生能夠經過更加全方位、立體化的“審核”,形成普遍認可的名單,“這樣成功的概率會更高,也更有說服力。”

  隨著新一屆教練組成員的公布,劉國梁上任之初就提出的運動員和教練員的雙向選擇也在磨合當中。直通賽自然也是其中重要的磨合點。與球迷們著急等待答案的狀態不同,劉國梁十分耐心地迎接著雙選的結果。“希望運動員能夠找到從技戰術到性格各方面都最適合自己,同時也真正能幫助到自己的教練員。目前有些組合已經成形,有些還在觀察。”劉國梁認為,走過“蜜月期”的搭檔才能更好地走向終極目標,“短期成績沒有太多參考價值,剛開始帶隊員表現好那80%是運氣好。鞋合不合適,隻有他倆自己知道。運動員的狀態可能會出現一些起伏,考察不是一次性的,我們要給他們時間和空間,要相信每一名教練員,相信球隊。”

  經過了直通賽的歷練,國乒將士們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收獲和成長。就像劉國梁在直通賽場上的點評那樣,“中國乒乓球隊不會讓大家失望,2019我們會越來越強!”(轉自3月7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