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競技動態

雪車世錦賽中國隊創女子雙人項目歷史最佳

張榮鋒 李博聞
2019年03月05日08: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雪車世錦賽中國隊創女子雙人項目歷史最佳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張榮鋒 李博聞)2019年雪車世錦賽當地時間3日在加拿大惠斯勒決出女子雙人金牌,中國隊四輪角逐表現穩定,兩對組合最終排名第10和第13位,創世錦賽該項目歷史最佳。

2017年在德國舉辦的世錦賽是中國女子雪車選手第一次參加國際大賽,當時舵手應清和馬園園組合以第20位的成績進入決賽(三輪過后前20位進入決賽)。本次是應清的第二次世錦賽之旅,她的搭檔為譚穎慧。懷明明則是第一次參加世錦賽,能取得第10的排名難能可貴,她跟隊友王亞萌第一輪和第三輪滑行分別排到第七和第九位。本次共有19支隊伍參加女子雙人雪車較量。

本賽季的八站世界杯比賽,應清和懷明明都隻參加了收官之戰卡爾加裡世界杯,此站兩人分別排名第八和第15位,憑借此站的積分,兩人在國際雪車聯合會的排名分別是第16和第21位,兩人也是中國隊在女子雪車項目上的領軍選手。

本屆世錦賽上,德國選手繼續彰顯強大實力,繼2日拿下男子雙人冠軍后,3日又包攬女子雙人前兩名。世界排名前兩名的舵手加曼卡和施耐德穩健收獲冠、亞軍。2015年世錦賽冠軍、世界排名第三的美國選手邁爾斯·泰勒第三輪出現重大失誤,最終放棄了最后一輪的決賽。泰勒曾在第一輪滑出52.48秒,創下惠斯勒賽道的新紀錄。

取得世錦賽冠軍后,加曼卡將頂級賽事的冠軍頭銜集於一身,此前她已收獲了奧運冠軍、歐洲冠軍和世界杯冠軍。在惠斯勒賽道的四輪比賽,加曼卡和隊友德拉澤克第二和第三輪滑行都排名第一,第一輪排名第二。

目前在女子雪車項目上,中國選手與世界頂尖選手還有不小差距,僅從四輪的啟動速度比較,懷明明組合就要比加曼卡組合共多耗時0.92秒。對於有雪上F1之稱的雪車運動來說,啟動時間就吃虧近1秒鐘,差距不言而喻。

中國在雪車項目上起步較晚、基礎較差,且項目的大眾認知率低,在中國算是比較冷門的冬季項目。但中國隊追趕雪車強國的腳步卻走得非常快,國家隊於2015年建立,成員從其他項目的專業運動員和體院學生中選拔,訓練都是從零開始。應清就是從田徑女子100米欄轉項進入雪車國家隊的,中國隊經過三年多的時間能在世錦賽上取得如此成績已實屬不易。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