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男籃世界杯預選賽歐洲賽區綜述:諸豪強晉級 歐冠軍出局

蘇斌
2019年02月27日14:5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諸豪強晉級無意外 歐洲冠軍落寞出局——男籃世界杯預選賽歐洲賽區綜述

新華社巴黎2月26日電 題:諸豪強晉級無意外 歐洲冠軍落寞出局——男籃世界杯預選賽歐洲賽區綜述

新華社記者蘇斌

隨著黑山隊依靠相互交手小分優勢擠掉拉脫維亞,歷時1年3個月的2019年男籃世界杯歐洲區預選賽以最為驚險刺激的方式落下大幕,12支球隊將代表歐洲賽區出現在今年在中國舉行的決賽圈比賽中。

歐洲區預選賽自2017年11月起打響,經過兩個階段,32支參賽球隊最終有12隊突圍。西班牙、立陶宛、法國以及塞爾維亞等勁旅悉數在列,失去了主心骨的2017年歐錦賽冠軍斯洛文尼亞早早出局,令人唏噓。

歐洲籃球講究戰術體系,崇尚身體對抗,這是他們多年來與世界籃壇超級霸主美國隊叫板的立身之本。美國隊自2008年起在奧運會和世界杯(包括前身世錦賽)兩項世界大賽中拿到全部冠軍,而他們無一例外地在決賽中遇到了歐洲賽區球隊:2008和2012年的西班牙、2010年的土耳其、2014和2016年的塞爾維亞。

作為世界籃壇整體實力最強、實力差距最為接近的賽區,歐洲籃壇歷來不乏冷門,兩年前斯洛文尼亞在戈蘭·德拉季奇的帶領下一飛沖天首摘歐洲桂冠便是例証。頂著冠軍光環的斯洛文尼亞如今回到“凡間”,除了靈魂人物德拉季奇退出國家隊,天才新星東契奇的缺席也讓他們整體實力下降了一個檔次。

這與國際籃聯對賽制體系的改革不無關系。按照此前賽制體系,斯洛文尼亞能以歐錦賽冠軍身份自動鎖定世界杯入場券,而如今世界杯參賽球隊不再由各大洲際賽事產生,所有球隊需從零起點出發,通過預選賽角逐決賽圈席位。

男籃世界杯預選賽六個窗口期時間上大多與美職籃(NBA)重合,美國隊也隻能派出G聯賽(即原來的NBA發展聯盟)球員為主的陣容參加,很多效力於NBA球隊的歐洲球員無法做到兼顧,難以跟隨國家隊參賽,這其中就包括本賽季在達拉斯獨行俠大放異彩的新秀東契奇。

絕對核心紛紛缺席,隊中以往的角色球員走到舞台中央,世預賽成績很好地反映出各隊“家底”。作為三屆歐錦賽冠軍以及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第2)的歐洲球隊,西班牙在缺少加索爾兄弟等多位球星的情況下仍坐穩小組頭名,最后一個窗口期開始前便已鎖定入場券,而世預賽也為“斗牛士”提供了考察隊員的絕佳機會,主教練斯卡裡奧羅大量啟用此前國家隊經歷較少的隊員。

與西班牙類似,立陶宛、法國與希臘同樣有在NBA打球的核心球員因時間沖突缺席,這並沒有阻止他們以小組頭名昂首挺進決賽圈,仰仗的正是更強的整體實力以及團隊籃球。

相比之下,塞爾維亞隊打得可不輕鬆,直到組織核心特奧多西奇最后一個窗口期回歸,兩場比賽用19記助攻串聯全隊,加上內線球員拉杜利察,奧運會以及世界杯亞軍球隊才在最后一輪過后位列小組第三晉級,避免爆冷出局的尷尬。

預選賽已成為過去,12支歐洲賽區球隊面對的將是更加激烈的較量。保羅·加索爾、巴圖姆以及“字母哥”安特托昆博等多位球星已表達了隨隊出征決賽圈的意願,勢必會將各自球隊的整體實力至少提升一檔,人們有理由期待“歐洲軍團”在世界杯舞台上合力抗衡美國隊的戲碼再度上演。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