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體教融合背景下女籃后備力量培養方式多元化

姚友明
2019年02月26日08: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教融合背景下女籃后備力量培養方式多元化

新華社西安2月25日電(記者姚友明)25日,2019全國籃球高水平后備人才基地U15女籃預賽在西安開賽,該項賽事由中國籃協和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主辦。記者在15支參賽隊中發現,其中既有體校隊伍,也有中學校隊,還有體校以特色校為依托培養出的球隊。

“組隊形式多元化,這說明中國女子籃球的體教融合進程加快了。”徐州市體校的教練員王岑說。

石家庄第二中學女籃校隊成立已有30多年時間,球隊教練員劉建剛介紹說,球員們一邊上學一邊打球,每天下午在下課后訓練,周六全天訓練。雖然沒有體校小球員的訓練負荷重,但球隊還是擁有一定實力,在全國中學女籃屆稱得上是一支勁旅:2016年4月,球隊擊敗了曾在2015年全國青年運動會上打進八強的長沙雅禮中學隊,最終奪得2015-2016中國初高中籃球聯賽總冠軍。

“2010年左右,我們曾一度遠離后備人才基地的比賽。不過,隨著中國籃球改革持續推進,這兩年我們的普通球員又有了和專業小隊員同場競技的舞台。中學生球員能參加這樣的比賽,對中國女子籃球運動的發展和普及是很有幫助的。”劉建剛說。

與石家庄第二中學的籃球理念有所不同,王岑認為,推進籃球人才培養,體教融合也不能操之過急,應該因地制宜。徐州培養女籃隊員的方法是,先選擇優秀的“苗子”進入當地優質小學——青年路小學集中訓練。“小球員從小接受良好的教育,那麼他們小學畢業后基本有兩條路可以選擇,留在學校將籃球作為今后上學的‘敲門磚’,或者被江蘇省的梯隊抽調,走專業道路。”王岑說。

與體校生相比,U15年齡段的“學生軍”並不落下風。記者發稿時,石家庄第二中學以62:44戰勝河南省體校,徐州體校(籃球隊挂在青年路小學名下)首戰以47:37擊敗阜新籃球學校,清華附中更是以89:36大勝長春市青少年業余體校。

2018年,中國籃協在暢通人才渠道、體教融合等方面持續發力。協會啟動了以8歲到12歲青少年為目標群體的“小籃球大夢想”系列賽事,全國30個賽區吸引了超過10萬名小球員參加。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曾表示,在2019年,中國籃協將繼續創新青訓體系,完善人才培養模式。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