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蘇炳添王宇大豐收 8天添3冠速度不一般

許蓓
2019年02月22日08: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天添3冠 速度不一般

擁有236萬微博粉絲的蘇炳添以及擁有83萬粉絲的王宇,在昨天雙雙“刷屏”。昨日凌晨在德國杜塞爾多夫進行的2019國際田聯室內巡回賽最終戰中,蘇炳添以6.49秒的成績奪得男子60米冠軍,這是他個人本賽季的室內第3冠﹔王宇則在男子跳高決賽中越過2.34米,刷新了這一室內項目的全國紀錄。

歐洲之行收獲3冠不忘秀恩愛

阿添“早婚”網友“不滿”

兩人不約而同地發布了賽后總結微博,也都有著一致的“格式”,就是@自己的愛妻。蘇炳添幾乎所有微博都會@妻子林艷芳,而王宇昨天也專門在總結中感謝到場觀戰的愛妻孫妍,還在發布的照片中秀了一把恩愛——在比賽混合採訪區的背景牆前擁吻妻子。有意思的是,粉絲們給這兩人造了個新詞——英年早婚。蘇炳添與愛妻青梅竹馬,王宇跟妻子則是大學同學,兩人都相當顧家。

粉絲們對蘇炳添和王宇“英年早婚”感到遺憾,事實上也體現出中國田徑隊新一代偶像運動員的特點:除了戰績彪炳外,他們的個人形象也相當正面。蘇炳添與王宇還有一個共同點,兩人都曾在國內有過實力強勁的對手,他們都突破了個人的技術局限,蘇炳添最終超越了張培萌,並迅速成長為能參與世界最頂尖100米和60米較量的亞洲短跑“一哥”﹔王宇在與張國偉的多年競爭中,也憑借自己的堅持和不斷穩定上升的狀態,最終實現了突破。

“60米也算是我的強項,3場比賽主要是體驗一下冬訓的成效,這次冬訓在起跑上並沒有練得特別多,主要是練后程能力,還能兩次跑進6.5秒大關,還是証明了自己的能力非常好。接下來希望延續自己好的狀態和技術,不受傷的情況下能完美進入室外賽100米。”蘇炳添此次歐洲之行大豐收,在8天內收獲3冠,首先是在愛爾蘭的阿斯隆以6.52秒奪冠,隨后在英國伯明翰以6.47秒奪冠,最后在杜塞爾多夫以6.49秒輕鬆奪冠,結束本賽季的室內賽征程。蘇炳添在個人職業生涯以來已經有5次跑進6.50秒,在預測自己本賽季室外賽的狀態時,阿添表示:“有機會突破9.90秒,按目前(狀態)來說,即便不能突破9.90秒,也不會比去年差很多,希望能再突破一點。”

此前,蘇炳添在英國伯明翰跑出6.47秒,加上本場在杜塞爾多夫的成績,他目前包攬了本年度的室內男子60米世界第一和第二好成績。杜塞爾多夫的這場男子60米比賽隻跑一槍,美國老將羅杰斯是蘇炳添本場的最大對手,羅杰斯的個人最好成績曾達到過6.48秒。在比賽中,蘇炳添在第4道出發,兩邊是羅杰斯和今年跑出6.55秒的土耳其選手巴恩斯。這場比賽,蘇炳添的起跑反應速度達到了0.124秒,不僅是8名選手中最快的,也是其個人比較快的起跑反應。蘇炳添一路領先,后半程把所有對手都甩到了身后,最終奪得冠軍,美國人羅賓遜以6.565秒獲得第2,羅杰斯以6.567秒位列季軍。

起跑反應雖快,但蘇炳添卻認為自己的發揮並不完美,“這場比賽,其實各方面感覺挺好的,特別是起跑反應是近兩年來最好的,但沒有利用好最好的起跑反應,一聽槍出發,登出去的時候感覺起跑沒有優勢。”他說。對於這次歐戰執行的3場比賽,蘇炳添表示:“(3場比賽)前面10米左右都沒有很大的優勢,但是從整個感覺來看,跑步節奏和后程20米是跑得比較好的。”

王宇刷新室內男子跳高全國紀錄

1厘米的成長意義非凡

杜塞爾多夫的比賽是王宇本賽季的第4戰,也是他第3次突破2.30米。本站比賽中,王宇和日本選手戶邊直人是所有參賽選手中僅有的兩位在今年越過2.30米大關的。第一個高度2.10米兩人全部免跳﹔第二個高度2.15米,戶邊直人繼續免跳,王宇則一次躍過﹔第三個高度2.20米,王宇再次輕鬆躍過,戶邊直人在這個高度上才出場,或許是體力不濟,他第3次試跳才勉強過關。

在2.25米的高度上,王宇又是一次過關,戶邊直人在第2次沖擊中才過關。隨后,剩下5人進入2.28米較量,5名選手第一次沖擊這個高度全部失敗,第2次沖擊隻有戶邊直人過杆,王宇抓住最后一次機會,第3次沖擊穩穩過杆!之后,場上隻剩下王宇和戶邊直人,在2.31米高度上,王宇漂亮地一次過杆,戶邊直人在一次未過2.31米后,直接把后兩次機會留給2.34米。

在2.34米的高度上,王宇第一次沒有過,戶邊直人第一次沖擊就過關。在巨大壓力下,王宇表現出驚人水准,第二次沖擊過了2.34米,由此打破張國偉保持5年的2.33米的室內男子跳高全國紀錄!隨后兩人挑戰2.36米,但這個高度對兩人來說都是巨大的挑戰,他們均是3次未過杆,最終戶邊直人以2.34米一次過杆奪冠,王宇收獲亞軍,波多黎各選手卡斯特羅以2.25米位列第3。王宇此前的室內個人最好成績是2.31米,這次不僅超越了自我,也一舉超越了前輩朱建華在1986年創造的2.31米、隊友張國偉在2014年創造的2.33米兩個室內全國紀錄。

“在2019國際田聯室內巡回賽中我實現了個人夢想,從2.33米到2.34米,這1厘米的成長對我而言意義非凡,我也確實等待了許久。”王宇表示,“我想,這不僅是對我多年來堅持不懈的回報,更是給了許多和我一樣堅持跳高夢想的伙伴們繼續前行的動力。”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