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闖路更寬 愛拼才會贏(體壇觀瀾)

薛 原

2019年02月22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更多中國球員去海外聯賽中闖蕩,就會有更多觀察和比較機會,借此也將積累多方面的收獲

     

  中國球員武磊不久前加盟西班牙甲級聯賽的西班牙人隊,在踢到第三場的時候獲得了首發出場資格。這是8年之后又有中國球員在歐洲五大足球聯賽中爭取到這樣的機會,吸引了格外多的關注。據說,武磊在西班牙人隊的24號球衣現在賣得也不錯,這其中寄托著球迷對他的祝願和期待,相信對武磊來說也是一種特別的動力。

  中國足球還在艱苦的爬升期,武磊此番能夠“留洋”殊為不易。出去闖蕩首先是對武磊實力的肯定,另一方面,在世界頂級水平的西班牙甲級聯賽裡,他遇到的是不同以往的挑戰。証明自己的過程,也是不斷提升自己的過程。

  武磊是當下中國本土球員中的佼佼者。他上個賽季成為中超聯賽最佳射手,打破了外籍球員對這個獎項10年來的壟斷。與10年前相比,現在中超聯賽的外援水准也有不小提升。在競爭越發激烈的環境中,武磊所在的上海上港隊能夠奪得冠軍,在同眾多外援的比拼中武磊能夠脫穎而出,這應當是他願意並且能夠去更高水平的賽場闖蕩一番的底氣。

  當然,從中超耀眼的球星到西甲爭取亮相的機會,武磊不可避免也要面對“位置”的落差。對中國球員來說,這樣的心理准備應該在意料之中。換個角度看,這樣的落差,也為武磊提供了再度打開向上空間的可能性。這些年來,一些亞洲高水平球員,特別是日本、韓國球員,通過歐洲聯賽的歷練更上層樓,為自己也為國家隊增添競爭的砝碼。比如正在英超托特納姆熱刺隊效力的韓國球員孫興慜,已經成為球隊主力。武磊的前行之路,自然也會為有志追夢的中國球員帶來借鑒和鼓舞。

  回到眼前,武磊是中國球員再度挑戰歐洲五大聯賽的獨行者,前路注定不會一帆風順。對還在適應期的武磊,人們應當有一份耐心和支持,對於他的出場時間和表現,更不必急著給出結論。更多中國球員去海外聯賽中闖蕩,就會有更多觀察和比較機會,借此也將積累多方面的收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2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