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登山的人最懂得敬畏自然

李中文
2019年02月2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最近一段時間,圍繞珠峰環保到底如何與能不能繼續攀登珠峰的議論一度成為熱門話題。

珠峰引人關注、令人向往,珠峰的環保問題自然牽動人們的心弦。相關規定表明,珠峰環保問題已經引起高度重視,這意味著珠峰環保今后會有常態化的保護舉措,但卻未必可以反証當前的珠峰環保問題已經十分不堪。對珠峰等自然保護區擬定更科學、嚴格的環保舉措乃大勢所趨,但由此推定珠峰將永久關閉則屬明顯誤讀。

有關珠峰自然保護區的環保問題,應該會牽涉多個政府部門。將前往珠峰地區的人進行普通旅游者與專業登山者的區分十分必要,科學劃定普通旅游者的活動區域、合理滿足專業登山者的攀登訴求同樣不容回避。而在做好這些工作之前,科學闡釋相關法規、政策的出台背景,如實說明珠峰的環保現狀及日常管理,無疑有助於社會各界全面、客觀、准確地理解當前正在施行的法規與政策。

提及珠峰環保,很多沒有到過珠峰的人也會意識到這一問題的重要性。但讓人把做好珠峰環保工作與珠峰登山無法繼續進行聯系到一起,則不利於進一步做好珠峰環保工作﹔而要將珠峰環保政策落實到位,贏得普通游客、專業登山者乃至社會各界的理解與支持至關重要。這裡需要特別指出的是,登山的人特別懂得敬畏自然,在攀登過程中倡導環保、做好環保也已成為諸多登山者的自覺行動。

世界上隻有一個珠峰,做好聖潔珠峰的環保工作無論如何強調都不過分。有過關於珠峰環保及攀登珠峰的議論,對於下一步做好管理及服務工作不無益處。只是在相關法規、政策推出之后,對這些法規、政策及時進行權威解讀,相信會讓人們加深理解、配合執行起到很好的鋪墊作用。

珠峰靜靜矗立在世界之巔,旅游是為了仰望其雄姿,攀登是為了親近其偉岸,而在旅游、攀登的過程中也不給珠峰帶去過多“負擔”,當是仰望、親近珠峰的正確姿勢。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