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戰略計劃》正式發布

2019年02月2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2月19日,北京冬奧組委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戰略計劃》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北京2022遺產戰略計劃》中文版和國際版,國際版在國際奧委會官網同時發布。

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出席新聞發布會,並對《北京2022遺產戰略計劃》的編制情況和主要內容介紹做了詳細介紹。從2017年10月開始研究編制,於2018年1月完成《北京2022遺產戰略計劃》初稿,經廣泛征求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北京市和河北省有關單位和北京冬奧組委各部門意見,反復召開專家論証會研究討論,於2018年9月經中共北京冬奧組委黨組2018年第3次會議審議通過,並報請北京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批准。同時,《北京2022遺產戰略計劃》獲得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高度認可。

秘書長韓子榮介紹,《北京2022遺產戰略計劃》分為四個部分和4個附件,包括指導思想和目標、重點任務、實施步驟和保障措施,及重點任務分工、亮點遺產計劃、通用指導意見和組織機構方案,既提出了總體原則和要求,也具體明確了任務、分工、步驟和措施,是各部門、各單位做好冬奧遺產工作的行動指南。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2020議程》頒布后第一屆從籌辦之初就全面規劃管理奧運遺產的奧運會。創造豐厚的冬奧遺產,為國家、主辦城市、人民群眾帶來長期的、積極的收益,是做好籌辦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成功辦奧的重要標志之一。《北京2022遺產戰略計劃》是踐行奧林匹克運動改革新要求的重要舉措,是為國際社會提供“北京方案”,樹立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和區域發展良性互動、共贏發展新典范的行動綱領。

《北京2022遺產戰略計劃》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依據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和申辦承諾的相關要求,圍繞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實際,結合主辦城市發展目標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編制。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努力創造體育、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城市發展和區域發展7方面35個領域的豐厚遺產,為主辦城市和區域長遠發展留下寶貴財富,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實現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區域發展的雙贏。

國際奧委會第一副主席薩馬蘭奇先生通過視頻祝賀《遺產戰略計劃》發布和實施,稱贊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卓有成效。他指出,首鋼作為老工業企業因籌辦2022冬奧會而再次重煥生機,展現出獨特魅力,為世界作出了極佳示范,為地區體育和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

薩馬蘭奇代表國際奧委會表示,“期待北京2022年冬奧會后豐厚的奧運遺產,將激勵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同時,通過高效的籌辦工作,遺產項目賽后可持續發展,這些都是無形遺產。而延慶和張家口賽區的新建場館等有形遺產,將極大促進冰雪運動發展,新建的京張高鐵將有史以來第一次連通奧林匹克賽場,也將連通整個世界,這些將都是使我們長期受益的重要遺產。”

北京冬奧組委將與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北京市和河北省有關單位緊密合作,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協調工作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下,將遺產工作需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狠抓落實落地,更多、更快地取得成效,注重打造亮點、大力宣傳推廣,共同做好冬奧遺產這篇大文章。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