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炳添:我想跑得更快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9年02月2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短跑名將蘇炳添日前在愛爾蘭阿斯隆和英國伯明翰迎來自己的賽季首秀,並以6秒52和6秒47的成績在男子60米比賽中奪冠,取得新賽季開門紅。今年是世錦賽年,蘇炳添的目標是取得更大突破,創造歷史。

  

  狀態不錯

  最近一段時期蘇炳添的狀態一直不錯。去年,他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3次打破室內賽60米亞洲紀錄,室外賽百米兩次跑出9秒91的亞洲紀錄。進入2019年,蘇炳添的精彩亮相也超過了賽前設定的目標。

  連奪兩冠的蘇炳添並沒有太過興奮。近年來的出色表現,也讓觀眾對蘇炳添帶來的驚喜逐漸習以為常。

  細數蘇炳添長達近10年的職業生涯,他一直在不斷進步,並維持著極高的競技水准。不論是莫斯科世錦賽被判搶跑的失落,還是兩屆全運會與金牌擦肩而過的遺憾,還有一直伴隨的傷病和傷痛,都沒能讓他停下前進的腳步。對於這名短跑老將來說,這已經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

  以賽代練

  蘇炳添認為,與冠軍比起來,成績更重要。他說:“對我來說,冠軍不是最重要的,成績更重要,因為成績是衡量我冬訓成果最重要的標准。”

  在蘇炳添看來,兩場比賽基本展現了冬訓的水平。愛爾蘭阿斯隆的室內賽,教練蘭迪給蘇炳添提出的計劃是為整個賽季熱身。而英國伯明翰的室內賽,蘇炳添甚至主動控制了一下節奏。

  “預賽時我稍微控制了一下,沖刺時留了余地。我想把所有的能量放到決賽中。”蘇炳添說。

  今年的英國伯明翰室內賽共有16位選手參加,但去年在此贏得金牌的美國選手科爾曼沒有前來參賽。在蘇炳添看來,參賽對手對自己的發揮影響不大。

  “即使科爾曼來了,我的成績也不一定能提高多少。我拿這次比賽當訓練,以賽代練。”蘇炳添說。

  期待突破

  接下來,蘇炳添將赴德國杜塞爾多夫,參加本年度的室內巡回賽總決賽。對於比賽的目標,蘇炳添說,“我當然想跑得更快,但接連參加兩場比賽,對於體能是很大的挑戰”。

  今年是世錦賽年,蘇炳添希望在賽場上取得更大突破。

  “贏得獎牌、創造歷史,這些都是我的目標,但這都需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去實現,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實現這個目標,離不開教練團隊的科學指導,更離不開自己的艱苦付出。最近這段時間,蘇炳添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和運動習慣,成績穩步向前。

  這些改變看似微小,但要花很長時間才能適應,背后的艱辛隻有運動員自己最能體會。身處順境還有勇氣突破自己,或許這就是蘇炳添能夠一再創造佳績的“法寶”之一。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