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劉國梁懷念河南乒壇名將張立

王小娟
2019年02月18日08:10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國梁懷念河南乒壇名將張立

  河南乒壇名將、前世界冠軍張立因肺癌醫治無效,於2月13日在美國病逝,享年68歲。2月17日,在接受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採訪時,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非常悲痛:“我是昨天聽到的這個消息,實在是沒有想到,張老師這麼快就離開了我們!”

  出生於1951年的張立,1964年入選河南省乒乓球隊,1965年入選國家隊。在1974年德黑蘭第7屆亞運會上,23歲的張立技驚四座,先后戰勝李艾利薩、鄭賢淑、大關行江等各路高手,獲得女單冠軍。張立還與鄭懷穎合作獲得女雙、女團冠軍,由此成為中國隊新的核心人物。4年之后的第8屆亞運會,她蟬聯了女團、女單、女雙冠軍,又和郭躍華搭檔獲得混雙冠軍,成為亞運會“金滿貫”得主,其亞運會斬獲7金的歷史紀錄保持至今。

  在第35屆世乒賽上,張立搭檔張德英征戰女雙,拿到了職業生涯第四個世界冠軍。35屆世乒賽之后,張立正式退役,與原來的隊友李振恃結成終生伴侶。據統計,在張立征戰乒壇的7年間(1973至1979年),參加世界和重大洲際比賽中共拿到了26枚金牌,是上世紀70年代獲得金牌最多的乒乓球選手。

  劉國梁告訴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在聽到這個噩耗之后,他第一時間以中國乒協和自己個人的名義送了兩個花圈。回憶起和張立的交往,劉國梁也是記憶猶新。“我和張老師都是新鄉人,她跟我的父親也非常熟悉,我5歲的時候就被父親帶著去過她家裡,看到她和丈夫李振恃老師獲得的一座座獎杯,我當時印象很深刻,太震撼了!”正是這些金燦燦的獎杯和金燦燦的獎牌,激發了小小的劉國梁心中的大夢想。劉國梁進入專業隊之后,張立還曾經教過他高拋發球。“可以說,在她那個時代,張立老師從技術到貢獻都非常突出。”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