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鼎新在LG杯世界圍棋棋王戰中登頂

中國圍棋,又多了一位世界冠軍(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9年02月15日04: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楊鼎新,年少成名,不滿10歲就入段,12歲躋身圍甲賽場,13歲成為中國職業圍棋比賽最年輕的冠軍。而后雖然經歷低迷,但始終沒有忘記自己年少時“想成為世界冠軍”的夢想。2019年2月,楊鼎新奪得第二十三屆LG杯世界圍棋棋王戰冠軍,終於夢想成真。

  

  2月11日,第二十三屆LG杯世界圍棋棋王戰決賽首回合,當中國棋手楊鼎新連出緩手葬送好局時,有棋迷扼腕嘆息:“怎麼國際大賽總差一步?”3天后,這個不滿21歲的年輕人用令人信服的勝利,迎來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

  14日,楊鼎新執白中盤擊敗另一名中國棋手時越,在LG杯圍棋賽決賽中以總比分2︰1奪冠,個人職業生涯首次登頂世界大賽。憑借這一勝,楊鼎新直升九段,成為中國第二十一位圍棋世界冠軍。

  年少成名

  在中國圍棋界,天才少年層出不窮,楊鼎新就是其中一個。在同齡人還在為沖段拼殺時,他不到10歲就通過圍棋段位賽入段成功,打破了世界圍棋職業入段最年少紀錄。12歲躋身圍甲賽場。2012年理光杯奪冠時,年僅13歲零6個月的楊鼎新成為中國職業圍棋比賽最年輕的冠軍。

  在國內賽場,楊鼎新屢屢扮演“超級黑馬”的角色,與同是1998年出生的辜梓豪、謝爾豪、李欽誠並稱為中國圍棋界的“九八四杰”。圍棋名宿陳祖德曾說:“他們獲得世界冠軍我不驚訝,驚訝的是隻獲得一個世界冠軍。”

  起點高,符合楊鼎新早慧的天賦,但競技體育從不按劇本寫成。進入職業賽場后,楊鼎新並非一帆風順,始終未能躋身頂尖棋手行列。從2015年開始,他陷入迷茫,等級分下降不少。“高開低走”的狀態與人們期待的落差,讓楊鼎新在“90后”棋手中漸漸沉寂。

  所幸楊鼎新在漫長的蟄伏中緩了過來。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他的等級分重新穩定在出成績的區間,網棋戰績僅次於辜梓豪和柯潔。不過,在國內勝率頗高的他在世界大賽卻屢屢折戟。隨著“九八四杰”中辜梓豪、謝爾豪先后奪得世界冠軍,人們期待楊鼎新能早日捅破“窗戶紙”。

  巔峰對決

  LG杯可謂中國棋手的福地。此前22屆比賽中,中國棋手拿到了11個冠軍。本屆比賽,楊鼎新從預選賽殺出,接連擊敗日本棋手井山裕太以及韓國棋手元晟溱、姜東潤、申旻埈,首次闖入世界大賽決賽。

  楊鼎新決賽的對手是時越。當年時越憑借“力戰”棋風橫掃棋壇,22歲就在LG杯首奪世界冠軍,曾連續15個月穩坐等級分頭把交椅。時越比楊鼎新大7歲,棋風相異。過往交鋒,楊鼎新堪稱時越的“苦主”,以柔克剛的功夫棋剛好克制對手,以6勝2負佔據絕對優勢。但世界大賽決賽畢竟不同於其他,時越老到的經驗為自己增添了砝碼。此番LG杯決賽首盤較量,時越通過劫爭鎖定勝局,楊鼎新被逼到了懸崖邊。

  2010年,不滿12歲的楊鼎新曾在爛柯杯中國圍棋冠軍賽上闖入四強,創造了新紀錄。當人們問起未來的目標,他脫口而出:“世界冠軍,這是每個棋手的夢想。雖然現在還很遙遠,我要慢慢努力。”而今,經過9年的浮沉,楊鼎新第一次離這個目標這麼近,他絕不想放棄。第二盤比賽,楊鼎新再沒給時越任何機會,領先后穩穩控制節奏,完勝扳平比分。

  破繭成蝶

  1︰1,雙方回到了同一起跑線。決勝局重新猜先,時越猜到黑棋,這對於擅長進攻的他是不錯的選擇。楊鼎新在扳回一城后,心態也變得越發沉穩。

  序盤階段,時越在右下方的定型中發力過猛,好在通過強手扳回一些,將局面拉回均勢。此時的楊鼎新行棋果斷,直接打入左下方黑陣進行騰挪,時越弈出緩手,楊鼎新搶先在右上角出手定型,白棋佔據優勢。時越在中腹試探,楊鼎新一招大意,被先手突破,但時越卻意外收手。此后,時越放出劫爭勝負手,雙方相互轉換,楊鼎新利用中腹做足文章,逼迫對手在右邊妥協。黑棋收束后無法完成貼目,行至280手,時越投子認負。

  拿到第一個世界冠軍,楊鼎新終於將曾經的“最年輕”光環,換成了沉甸甸的獎杯。而中國棋手也在近10屆LG杯比賽中8次奪冠,最近3屆還實現“三連冠”,展現了競技強勢與人才厚度。同時,楊鼎新也為中國圍棋奪得第四十三個個人賽世界冠軍。

  如今,“九八四杰”已有3人登頂世界大賽冠軍寶座,1999年的許嘉陽、2000年的陳梓健等新銳棋手也在提速追趕。對這些年輕人而言,世界冠軍或許只是一個起點,更錦繡的未來正等待他們去創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15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