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羽毛球女單世界冠軍孫瑜因傷病選擇退役 

《中國體育報》周圓
2019年02月14日14:24 |
小字號

“今天我將退役,離開這個陪伴自己19年的記憶。”2月12日,女單世界冠軍孫瑜在其個人社交平台上發表退役感言。在即將迎來25歲之際,傷病使得孫瑜不得不在運動的黃金年齡選擇退役。

孫瑜1994年2月28日出生於大連,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孫瑜拿起了羽毛球拍,而為了選擇羽毛球,從小喜歡彈琴和書法的她,不得不因為羽毛球放棄自己這兩大愛好。2005年孫瑜進入廣東省羽毛球隊,2010年進入了國家二隊,正式開始了國手生涯。

2014年尤伯杯,20歲的孫瑜作為國羽女單選手中年齡最小的選手出戰,她和李雪芮、王適嫻和王儀涵組成的女單陣容,幫助中國隊捧起了冠軍獎杯。這次比賽,也成為孫瑜職業生涯中最美好的記憶。“在雪芮姐、嫻姐、涵姐帶領下我們捧杯時,整個人都有種不真實的感覺,覺得自己在哪呀?直到五星紅旗升起國歌奏響時,我才有種真實感,無比自豪。”

身高1.85米的孫瑜被看做是國羽女單歷史第一“高人”,尤伯杯之后孫瑜在世界羽聯一系列公開賽上奪得冠軍,2016年她在亞錦賽上奪冠,同年再次幫助中國隊蟬聯尤伯杯冠軍,被看做是國羽女單后備力量的重點培養人。然而從2017年開始,她卻遭遇傷病困擾,她的雙膝出現嚴重的積水,每次訓練或者比賽完都要進行長時間的冰敷和治療。2017年蘇迪曼杯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她,也因為傷病影響到場上的表現。之后她逐漸淡出賽場,也幾次努力想重返賽場,但效果都不佳,雙膝的傷病讓她幾乎無法在場上正常移動。2018年8月,孫瑜宣布退出國家隊。

告別國家隊,孫瑜回到廣東隊,參加了2018年9月的全國羽毛球錦標賽,幫助廣東女隊拿到女團冠軍。2018-2019羽超聯賽,她加盟升班馬深圳羽眾,出戰7場收獲4場勝利。孫瑜說回到省隊后,膝蓋傷病讓她無法保証系統訓練,但她還是想為團隊做更多努力。“自己沒有放棄,想站好最后一班崗,不忘初心,想再堅持堅持。”對於羽毛球,孫瑜充滿著感情,很難割舍。

回顧19年的羽毛球生涯,孫瑜坦言:很幸運選擇了這個行業,她感謝羽毛球運動給自己帶來的一切。“認識了很多朋友、榜樣、知己和一些支持我的朋友,是因為這項運動結識了大家,也讓我不斷成長學習到很多東西。”雖然告別賽場,但孫瑜表示未來會繼續從事關於羽毛球的事業。(轉自2月14日《中國體育報》03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