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為蘇炳添賽季開門紅點贊

李中文
2019年02月14日13: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2月14日凌晨,年屆30的蘇炳添在愛爾蘭一站室內賽男子60米決賽中跑出6秒52的成績奪冠。

這是該站賽事一個新的賽會紀錄,也是蘇炳添新年伊始的賽季開門紅。

新賽季的開門紅表現,實際上是對冬訓成果的檢驗,也是對蘇炳添近年來訓練理念、訓練方式、參賽頻次、參賽狀態的全方位檢驗。

蘇炳添能夠跑出讓人忘記他年齡的好成績,實際上還可以讓人想到很多與中國短跑相關的東西。沒有科學訓練做保障、沒有后勤保障做支撐,蘇炳添不會達到今天的成就﹔沒有名師指導做后盾、沒有在國際賽場上的實戰磨礪做基礎,蘇炳添也不會以如此自信的姿態連年取得好成績。

如果說早年蘇炳添取得好成績,還有人認為是一種偶然現象﹔如今當蘇炳添把拿冠軍、破紀錄演變成一種常態,就足以擊破種種懷疑與揣測。事實証明,中國選手完全可以在直道競速項目上有所作為,如果說以往遲遲不能在高水平競技中展示風採,隻能說還沒有形成科學訓練、合理參賽的規律性認識。

應該說,蘇炳添的身體條件並不佔優,但他能在年齡漸長之后依然可以在國際短跑競逐中佔有一席之地,和他本人的自律、勤勉、執著、堅韌等素質有著直接關聯,而勇於接受科學訓練理念、善於將科學訓練及參賽理念轉化為自身行動指南,則是他取得成功的關鍵所在。

蘇炳添取得賽季開門紅可喜可賀,而他取得成功的更大價值則在於可以給更多中國選手提振信心、勇創佳績提供現實案例。蘇炳添的成功等同於給更多中國選手打開了一扇窗:隻要找准訓練、參賽規律,隻要融入國際發展潮流,隻要扎實做好能力儲備,隻要合理調整自身狀態,中國選手在以往不擅長的項目上同樣可以取得令人矚目的好成績。

當然,蘇炳添還要參加接下來的幾站歐洲室內賽,再接下來則是室外賽比賽,如果在今年的比賽中蘇炳添依然可以穩定獲取好成績,則認真總結蘇炳添的訓練與參賽經驗可為其他中國選手提升訓練狀態、提高競技水平大有裨益。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