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農民籃球賽裡的土鄉新面貌

趙雅芳
2019年02月12日08:4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農民籃球賽裡的土鄉新面貌

  ↑2月10日,下台二村村民在籃球比賽中。(無人機拍攝) 當日,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台子鄉下台二村舉辦了農民籃球賽,共有11支隊伍88位村民參加了比賽。精彩的比賽為節日裡的山村增添了歡樂祥和的氣氛。籃球比賽是當地農民最為喜愛的運動方式之一。 新華社記者張宏祥攝

  新華社西寧2月11日電 題:農民籃球賽裡的土鄉新面貌

  新華社記者趙雅芳

  初春的高原,太陽明晃晃地照著,但寒風依舊刺骨。大年初六,在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台子鄉下台二村,一場農民籃球賽正在村裡的健身廣場上熱火朝天地進行。

  “一社加油”“四社加油”……場上,身穿黃色、黑色隊服的兩支隊伍正在激烈拼搶。場邊,村民們圍成一圈饒有興致地觀看,加油聲、鼓掌聲、歡笑聲此起彼伏。

  武平世在對手的重重防守下順利搶得一個籃板球,贏得了全場的歡呼。上半場剛開始不久,武平世就有些體力不支,細密的汗珠從他黝黑的臉上滑下。50歲的武平世是場上年紀最大的隊員,雖然體力比不上年輕人,但他堅持打完了整場比賽,沒有放棄任何一次拼搶和投籃的機會。

  ↑2月10日,下台二村村民戴桂禮(前右一)在比賽中突破上籃。 新華社記者張宏祥攝

  “我進了兩個球,挺滿意的,跟年輕人打球,讓我覺得自己也年輕了。”農閑時節,武平世最喜歡的運動就是打籃球,每年他都會參加鄉上和縣裡的籃球賽,但在自家村裡打比賽,這還是頭一回。

  武平世說,過去,下台二村大部分村民住在山上,入村土路崎嶇難行,居住條件差,更沒有健身活動場地,村民想打籃球,隻能去鄰村。

  下台二村黨支部書記代雲介紹,近兩年,通過政府的危房改造項目和高原美麗鄉村建設項目,下台二村全村538戶全部搬遷到山下。新村通了自來水、修了硬化路,家家戶戶住上了新房。去年底,健身廣場建成投入使用,籃球場、乒乓球桌、棋盤、健身器材等設施一應俱全,村民有了休閑健身的好去處。

  39歲的劉永玉和隊員們在空閑的籃球架下練習,為下一場比賽做准備。常年在外務工的他已有兩年沒有回鄉過年,今年,村裡的變化讓他連連贊嘆。

  “以前過年,大家沒事干就聚在一起喝酒、打麻將,越喝心越煩,越打越發愁。今年沒想到大家在一起鍛煉身體,有說有笑,真正過了一個‘健康年’。”劉永玉說,這樣一場籃球比賽,不僅能鍛煉身心,也讓村民關系更為緊密和諧。

  廣場上,除了正在進行的比賽,青年人打籃球,孩子們打乒乓球,婦女們圍成一圈踢毽子,老年人或是下棋,或是在健身器材上動動腿腳,晒晒太陽,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活力和幸福。

  代雲說,近兩年,村裡從過去隻種小麥、油菜、土豆這些傳統農作物,轉向種植大棚蔬菜和中藥材,收入提高了,村民有了信心,也更有干勁,不少務工人員選擇回鄉,村庄也“年輕”起來了。

  下台二村的小廣場展現著村民們幸福生活的新面貌。春節期間,下台二村舉辦了為期三天的首屆農民運動會,籃球、乒乓球、拔河、踢毽子等多項體育活動讓村民在體育運動中度過了一個別樣的春節。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