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世界羽聯醞釀用合成球取代鵝毛球  沒有羽毛的羽毛球?

楊敏
2019年02月11日08: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羽毛的羽毛球?

馬來西亞主流媒體《星報》近日報道,總部設在吉隆坡的世界羽聯研發部門正在進行合成球試驗,包括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在內的頂級球員曾參與試打。亞洲羽協代表認為,合成球倘若能夠取代鵝毛球,今后成千上萬的鵝將不再陷入痛苦之中。中國是全球最主要的羽毛球生產基地,羽毛球原材料價格逐年上升,不少國內廠家已經加入合成球的研發行列。

單場團體賽消耗千元鵝毛球

羽毛球分成鵝毛球和鴨毛球,提供專業比賽使用的基本是鵝毛球。一隻球由16根鵝毛組成,必須是鵝翅膀上的翎毛,因為翎管堅挺耐用,下落的速度符合標准。一隻質量上乘的專業比賽用球在原材料選取上有著嚴格的篩選標准,一隻鵝的每隻翅膀隻能取下一根合適的翎毛,因此,一隻球需要8隻鵝的“付出”。

以兩大世界團體頂級賽事湯尤杯和蘇迪曼杯為例,世界羽聯官方器材合作伙伴尤尼克斯對兩項杯賽分別提供了超過一萬隻頂級賽事用球,每隻的成本早在8年前就已經超過30元,這些球基本上無法在市面買到。一場蘇迪曼杯比賽下來,羽毛球的消耗量在20隻到50隻不等,單場比賽在用球上的成本就在千元左右。

世界羽聯認為,如果合成球獲得羽毛球運動員的認可,那麼今后將有機會在正式比賽中使用,因為它比鵝毛球的成本低,也不需要在比賽中多次更換用球。李宗偉早在兩年前就曾在迪拜舉行的世界羽聯巡回賽總決賽上試打過合成球,他的感受是這種球的穩定性不佳,感覺不舒服。李宗偉坦言,他對合成球持開放態度,但前提是必須繼續進行更多的試驗和測試。馬來西亞羽毛球總會教練總監黃綜翰認為,如果合成球真的能夠取代鵝毛球,那將是一個很棒的結果,他期待隊員們能夠在訓練中接觸到這一新事物。亞洲羽協首席營運員吳志強則稱贊,世界羽聯這項改革能夠讓成千上萬的鵝今后不需要陷入痛苦之中,他透露,在世界羽聯收集的反饋當中,有球員認為合成球和鵝毛球很接近。

國羽沒有參與合成球試打

廣州雙魚的金雀品牌羽毛球制造專家認為,以非天然材料取代天然材料,是今后世界羽聯在羽毛球改革上的大勢所趨,因為合成材料成本更低,也更加環保。專家介紹,目前全球最大的羽毛球生產基地就是中國,鵝毛的價格逐年提升,現在基本上在0.3元/根,算上損耗,每打羽毛球至少需要200根鵝毛,單在鵝毛方面的成本就超過60元。如果制造頂級賽事用球,那麼鵝毛的成本將更高。國內對合成球的研發一直沒有停止,尚不清楚世界羽聯提供給李宗偉試打的合成球出自何處。

中國羽毛球隊有關人士透露,國羽並未有任何隊員參與世界羽聯的試打,也沒有接觸過相關合成球。由於在去年湯尤杯期間,世界羽聯已經確認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不會對21分賽制、比賽用球等方面進行改革,因此,國羽未來將繼續使用鵝毛球訓練和備戰。國內外不少知名羽毛球品牌都推出過合成球,有些是一體化的,有些則可以拆換羽毛。對於合成球是否真的能夠有朝一日取代鵝毛球,主要看球速和旋轉兩項標准,從發展趨勢來看,相信這是遲早的事情。屆時全世界的隊伍都在同一起跑線上,留給國羽的就是盡快適應的問題。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