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卡塔爾:14年堅持鑄就亞洲一流強隊

鄒甜
2019年02月11日08:3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卡塔爾:14年堅持鑄就亞洲一流強隊

近日,國際足聯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國際排名,憑借亞洲杯奪冠,卡塔爾國家隊上升了38名,位列世界第55位,並成為伊日韓澳之后,亞洲第五強的球隊,是名副其實的“亞洲新貴”。

卡塔爾足球的這一次成功,歷經了14年的努力,“短期目標”當然就是要在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上,展現自己的風採,不給本國和亞洲球隊丟臉。在這14年的曲折道路上,卡塔爾收獲了依賴歸化到重視青訓的經驗,才成就了現在這支新的“亞洲一流強隊”。

從簡單粗暴到培養歸屬感

他們的歸化之路走了14年

“創辦精英學院的設想是一個非常偉大的想法,卡塔爾能取得這樣的成果,是卡塔爾足球系統化、有計劃的發展取得的必然結果。”今年亞洲杯上,早早預測卡塔爾奪冠的西班牙名宿哈維在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在卡塔爾聯賽的3年踢球經歷,是他做出“大膽預測”的依據。

卡塔爾足球歷史上也有過輝煌的時候,他們1992年獲得過海灣杯冠軍,卡塔爾國奧隊也在同一年的奧運會上晉級第二輪。在2004年中國亞洲杯上,卡塔爾小組賽遭淘汰,從那時開始,卡塔爾人開啟了的歸化之路。

當然,卡塔爾在這條路上也曾走得迷茫。最開始,滿手支票的中東人將視線投向了南美、非洲等地,成功引來了多名外籍球員為卡塔爾征戰賽場,例如最為著名的烏拉圭裔前鋒塞巴斯蒂安。在那段時間內,卡塔爾人頻繁歸化成名的球員,以期迅速提升國家隊成績。

當然了,這種歸化策略的弊端也很多。球隊的成績雖然在短期內有所起色,但卡塔爾隊並未在這個過程中拿到過世界杯決賽圈門票。

另一方面,隨著一些成名球員老去,卡塔爾隊還要應對青黃不接的難題。與此同時,大批歸化球員還要面對語言、文化等方面障礙,融入也是一大難題。 “雇佣軍”,是外界長時間給卡塔爾足球隊貼上的標簽。

隨著國際足聯出台更為嚴格的歸化制度,卡塔爾人及時“糾錯”,努力揮別“雇佣軍”時代。

他們將目光鎖定在了非洲和中東地區,試圖找到更多語言和地緣文化上,能夠容易融入卡塔爾的青少年球員。當卡塔爾將這樣一批年輕人帶到卡塔爾之后,經過長時間的培養,如果合適,他們會讓這些小球員加入卡塔爾國籍。

這樣的策略培養出來的歸化球員,更容易產生對卡塔爾這個國家的歸屬感、文化的認同感。這也是為什麼,在本屆亞洲杯上,雖然卡塔爾仍然有大批歸化球員,但絕大多數人都會唱卡塔爾國歌的原因。

優質的青訓環境和聯賽

打造最好的鍛煉平台

當年卡塔爾的國王簽署“國王令”——以石油換體育,投入高達200億美元的預算,在首都多哈建立起阿斯拜爾,這樣一所國家級體育精英培訓學校。每年冬天,包括歐洲豪門拜仁、巴黎聖日耳曼等球隊都會來這裡集訓,這對卡塔爾足球氛圍的提升也有極大的好處。今年1月份,換帥后的曼聯就由索爾斯克亞帶隊來卡塔爾,一邊度假一邊冬訓。

除了擁有完備的硬件,卡塔爾的足球“軟件”也在同步升級。卡塔爾人請來長期在德國管理奧運項目的德國人布萊切,以及曾經將梅西從阿根廷帶到歐洲的巴薩俱樂部的足球總監科洛默爾,二人不僅為精英培訓學校建立從U9到U17的架構,並啟動全球招募精英計劃,通過球探系統,從南美、非洲甚至是歐洲選拔人才,甚至連中國球員也在考慮范圍。富力高中鋒李銳在留洋葡萄牙期間,卡塔爾足協以年薪300萬的報價,要求他放棄中國國籍成為“歸化大軍”一員,不過最終遭到球員家長拒絕。

通過十年的扎實的青訓發展之后,卡塔爾足球在2014年舉行的U19亞青賽上奪得了冠軍,在那批隊員中,就包括了獲得本屆亞洲杯最佳射手的阿爾莫茲·阿裡。

扎實的基本功訓練,換來的是卡塔爾隊員精湛的球技,和整體配合的提升。本屆亞洲杯的決賽,阿卜杜爾攻入日本隊第二球,是卡塔爾隊通過23腳不間斷的傳遞后打進,技術的細膩程度堪比“亞洲桑巴”日本隊。

卡塔爾足協不僅培養球員,還會為這些精英球員提供更好的成長平台。通過收購比利時乙級的歐本隊,奧地利甲級隊林茨以及西班牙第三級別聯賽的萊昂內薩等3支歐洲球隊,卡塔爾不斷將國腳輸送到海外。阿爾莫茲·阿裡最初就是在林茨效力,隨后到了萊昂內薩隊踢球,才回到了卡塔爾豪門杜海勒俱樂部。

除了輸送海外,財大氣粗的卡塔爾也通過“金元政策”,著重提升聯賽水平。阿爾莫茲所在的杜海勒俱樂部,目前可謂是卡塔爾第一豪門。最近他們還以4300萬歐元的身價,引進了效力葡超的日本球星中島翔哉,以及曾在尤文圖斯效力的摩洛哥球星貝納蒂亞這兩大強援,另外,他們還聘請了曾是穆裡尼奧的首席助教魯伊·法裡亞擔任球隊主教練。

除此之外,卡塔爾的阿爾薩德也先后邀請哈維和前馬競隊長加比加盟。

值得一提的是,摘得亞洲杯冠軍的卡塔爾與日本隊,一同受邀參加今年舉行的巴西美洲杯。

觀察

“他山之石”對中國足球真的行之有效?

卡塔爾足球的“歸化”計劃終究還是獲得成功。而中國足球,也在亞洲杯之后出現了侯永永、李可、蕭這些混血的面孔,除了他們之外,正和恆大隊一起集訓的華裔球員、英冠桑德蘭隊23歲后衛布朗寧正式加盟也只是時間問題。其他中超俱樂部其實也在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歸化”對於中國足球來說,儼然已經是新的風向標。

卡塔爾的歸化之路走了14年之久,經歷過曲折和磨難,才最終走到亞洲足球的巔峰。如今真正融入到球隊中的,大多是從10歲左右便進入卡塔爾青訓體系的球員。因此,歸化對於一個國家的足球隊來說,並非立竿見影的捷徑。

另一方面,歸化是卡塔爾這樣的人口小國,迫不得已的道路。而中國擁有龐大的人口體量,可以發展的足球人口自然也更多。

回歸到足球發展的本質,仍是青訓。

卡塔爾的成功源於在歸化球員的過程中,不斷完善的青訓體系。中國足球進入2000年之后,由於假賭黑等問題,青訓系統被嚴重摧毀,這也是中國足球在那之后停滯不前的主因。當亞洲杯上各國都開始啟用90后球員作為主力時,中國男足還隻能以80后球員為班底苦苦支撐。

足球的發展真的沒有捷徑可走,“十年磨一劍”的精神,才是中國足球應該學習的。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