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吳曦:隻要上場就有對勝利的渴望

2019年02月02日08: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吳曦:隻要上場就有對勝利的渴望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新華社記者公兵

  中國男足的亞洲杯征程雖然已經結束,但是期間國足奮勇拼搏、渴求勝利的畫面仍在眼前。

  亞洲杯四分之一決賽國足對陣伊朗,第25分鐘,吳曦因大腿肌肉拉傷被換下。余下的時間,他的腿上綁著厚厚的冰袋坐在替補席上,有心“殺敵”,無力回天。

  這是吳曦職業生涯的第二屆亞洲杯,這位上屆亞洲杯曾幫助國足提前晉級八強的關鍵球員在評價本屆國足表現時說:“雖然完成了進入八強的基本目標,但沒能更進一步,還是非常遺憾,期待未來能為球隊貢獻更多。”

  本屆亞洲杯,吳曦幾乎為球隊貢獻出全部力量。連續五場比賽全部首發,兩次在比賽中拉傷,從解說員口中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又是吳曦。在攻守兩端,總能看見吳曦的身影……”他毫無爭議地成為中國隊在本屆亞洲杯上的“拼命三郎”。

  在同菲律賓的小組賽后,吳曦的小腿上留下了兩道血淋淋的傷口。現在回想起來,他說:“與菲律賓的比賽拼搶確實比較激烈,我也是這樣的一種性格,一到球場上就不會想別的,危險球也會沖上去,能夠為球隊付出是我最大的願望,也是一個職業球員應有的態度,更何況這是國家隊的比賽。小傷小病不會影響我對比賽的熱情,隻要上場就一定要拿出對比賽的熱情、對勝利的渴望。”

  作為國家隊中場主力,吳曦在裡皮的戰術體系中不可或缺,並且在中前場多次進行位置切換,他也以每場比賽都全力以赴來回報主帥的信任。吳曦說:“在亞洲杯之前的備戰中,主教練可能就感受到我向前的意識和防守的積極性比較適合他的打法。五場比賽都首發,充分肯定了我對技戰術意圖的理解,我也始終有強烈的比賽欲望。”

  連續高強度作戰后,小組賽末輪對陣韓國的比賽吳曦因為疲勞出現了肌肉拉傷的情況。

  吳曦回憶說:“對陣韓國那場比賽確實比較疲勞,賽前教練找到我,讓我踢這場比賽,他也跟我說不會讓我打滿90分鐘。那場球還是有點疲勞,一伸腿一夠球,腿就接近於拉傷的狀態了,當時下場時雖然感覺不是很嚴重,但是還是害怕打不了后面的比賽。之后也是天天去治療,我在醫務室的時間可能是最長的,上午、下午、晚上都要去治療,除了儀器治療還要扎針,那條腿(右腿)后面的針眼無數,看著也是挺恐怖的,賽前熱身還要進行推拿,為了比賽確實付出了很多。”

  但對吳曦來說,本屆亞洲杯讓他印象最深的是球隊在兩場比賽(分別對陣吉爾吉斯斯坦和泰國)中被動落后的情況下,“頑強地把比分追平和逆轉,大家擰成一股繩,非常團結,最后把比賽拼下來”。

  對這支平均年齡超過29歲的國家隊而言,新老交替勢在必行。作為中生代球員,吳曦也將肩負起更多責任。“從國家隊建設、人員交流來講,新老交替是很正常的,現在年輕球員進入國家隊還是晚了一些,希望他們通過努力能更早進入國家隊,通過這個平台和亞洲高水平球員交手,感受更高水平的足球。我也會盡量給年輕球員傳授經驗,無論是訓練、比賽還是生活中都會和年輕球員進行更多的交流。”

  隨著武磊成功登陸西甲,中國足球或將掀起留洋高潮。對於即將年滿30歲的吳曦來說,留洋的意願已經不再強烈,“在我24、25歲的時候有過留洋機會,但是因為種種原因沒能成行。留洋還是需要從小培養,球員從小就應該感受歐洲先進的訓練方式,吸收歐洲先進的足球理念,包括在歐洲生活和訓練對成長都有很大幫助,日本和韓國現在也有很多這樣的案例。希望現在的年輕球員能夠抓住機會去高水平平台歷練,能夠盡快成長。也希望今后中國有更多的球員走出去,讓中國足球越來越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