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文觀潮:別了,裡皮

李中文
2019年01月30日09: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但凡來時萬眾爭睹、去時背影淒涼,都不會是一個好結局。

裡皮也不能免俗。在他從廣州返回意大利的歸途,想必心情也是寂寥的。這一份寂寥,再高的年薪無法彌補,再高的聲望已成過往,剩下的也隻有回憶。

裡皮改變不了中國足球,這是一個人盡皆知的道理。自打他臨危接受國家隊而無法改變國家隊無緣俄羅斯世界杯的命運,自打他隻剩下帶領老邁國家隊征戰亞洲杯這一項使命的那一刻起,一切都早已注定。

裡皮給中國足球帶來了什麼?這是一個不能不回答的問題,也有一個大家都能感受得到的答案。執教恆大足球俱樂部,裡皮借助俱樂部的巨額投入與強力外援,開創了恆大足球在中超聯賽及亞冠聯賽上的“輝煌時代”﹔執教國家隊,裡皮更適合的角色定位是“錦上添花”,但他真正需要做的遠不止是“雪中送炭”,而這也注定了他的中國之行的悲情結局。

裡皮走了,單以教練身份可能再也不會回來。對於他過往幾年的付出,恆大足球俱樂部及相關方面,已經給了他足夠豐厚乃至令人側目的回報﹔對於他水平能力的認定,無論是俱樂部層面的比賽還是國家隊層面的比賽,臨場指揮與排兵布陣非高水平專業人士不敢妄評,但恆大足球短期內鑄就的輝煌還是足以驗証江湖上大名鼎鼎的“銀狐”絕不是浪得虛名。

晚年的裡皮利用六年多時間在中國走上一遭,其成功之處在於將一支俱樂部球隊短期內帶到中國俱樂部球隊從未達到的高度,其失敗之處可能在於將在俱樂部球隊積累的經驗移植到國家隊的想法太過天真、更何況他與個別俱樂部球隊的親密關系也成為他執教國家隊的雙刃劍。總之,國家隊畢竟是國家隊,這裡需要統籌各方資源,而裡皮能握在手裡可打的好牌實在太少太少。

裡皮走了,盡管有點淒涼,但他也從此卸下了一副重擔。而這個擔子接下來還要有人來扛,中國足球現在需要考慮的就是下一步誰扛這個擔子更合理、更高效。沒人誰真的認為聘了一個高水平主教練就可以拯救中國足球,但不同的主教練還是可以帶給國足不一樣的影響。我們或許不再幻想誰能“點石成金”,但通過主教練這個端口將現有資源盤整到最佳還是一個非常現實的使命。

不怨天尤人、不冷嘲熱諷,少做或不做無用功,少走不必走的彎路,這對中國足球就是一份利好,而這也是裡皮離去之后我們最該做的一件事。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