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武磊留洋 意義重在為未來領航

宗倩倩
2019年01月29日08:0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磊留洋,意義重在為未來領航

  國足已從2019亞洲杯舞台退場。但看似有些狼狽地撤退之后,依然留下一地雞毛的話題。恆大俱樂部忙著開總結會,嘉獎鄭智、郜林、張琳芃,下放馮瀟霆,而上港俱樂部的當家球星武磊,卻直接飛去了巴塞羅那。

  武磊要留洋了,目的地是西甲球隊西班牙人。這樁沒有事先張揚的轉會,其實早在亞洲杯前就已敲定。於球迷而言,這是亞洲杯之后的一個小驚喜,但驚喜之后,也不免擔憂。

  已經27歲的武磊,留洋還有意義嗎?如果早5年出去,可以說,除了荷包會癟一點,“武球王”的名號隻會更加名副其實。但這5年,中超的金錢泡沫沖刷著每一個足球人的理智,這座圍城裡,裡面的人不想出去,外面的人都想回來。

  這次,不管幕后原由多復雜,上港俱樂部確實留下了志存高遠的“犧牲者”美名。據悉,除了武磊,上港還將輸送1-2名核心球員留洋歐洲。預感其他俱樂部也不會讓上港將美名獨吞,所以,這是否意味著中國足壇新的留洋潮開始了呢?

  這一屆亞洲杯,國足面臨的形勢再清楚不過:前有強敵,后有追兵。留洋,迫在眉睫。回到2007年的亞洲杯,那屆國足裡有6位留洋的球員,鄭智、董方卓、孫繼海、邵佳一、孫祥和李鐵。那時候,國足在亞洲雖不能傲對日韓,但也是可以輕輕鬆鬆虐泰國越南的。

  但那之后,雖然陸陸續續依然有球員走出國門,卻都停留在蜻蜓點水,張稀哲在德甲沃爾夫斯堡隊僅僅待了半年,張呈棟雖然是登陸西甲第一人,但半年的時間裡,西甲賽場出場時間僅10分鐘,張玉寧如今也面臨著踢不上球的困擾。

  相比留洋經歷最成功的楊晨、孫繼海,近些年,中國球員在歐洲的存在感實在不高。三年五年之后,武磊最終會劃歸到哪一類,陸續出去留洋的這批人能否學成歸來,有太多的未知數。

  當我們在談留洋時,到底在談什麼。漂洋過海到歐洲,絕非易事。新的環境、新的語言、新的氣候,如果說這些尚可靠時間來適應,那麼新的聯賽、新的隊友、新的節奏,一旦稍有鬆懈沒有跟上,從“中超射手王”一夜變成“飲水機管理員”,也並非不可能。

  就像出國留學,如果最終只是在華人圈子裡混,四年之后,長進的隻有一手番茄炒蛋廚藝,甚至連英語都說不溜。走出去,是跳出舒適圈,但不要轉頭又扎進另一個舒適圈。對於球員來說,自制力、專注力、心理抗壓能力,都需要跳出安逸現狀,不要重演“傷仲永”。

  除了自己,留洋球隊的選擇也是關鍵。孫繼海當年加盟的曼城,只是英格蘭甲級俱樂部。他幫助曼城沖超,成為“開國元勛”,隨后坐穩主力,又在曼城成為第一集團球隊之前離開。當時的孫繼海,和當時的曼城,互相成就。

  五大聯賽,是所有球員的夢想。但常春藤名校之外,不妨將眼光放得更廣。將國足后防撕扯得七零八落的伊朗前鋒阿茲蒙就在俄超喀山紅寶石效力,未來加盟五大聯賽只是時機問題﹔日本球員也不乏在比利時、土耳其乃至奧地利聯賽踢球的小將,他們前面有著在五大聯賽為他們鋪路的前輩們。與其在合同裡強行標明上場時間,讓教練組勉為其難,不如放下名聲,以務實心態謀得上場時間。

  武磊和接下來陸續留洋的這批球員,也許會是中國球員重新在歐洲刷存在感的開始。不論是憑實力,還是憑背景,大門已經開啟,那裡有一整片森林,他們需要靠著自己的努力扎根、成長,並且為之后一批批的中國球員開疆辟土。

  就像本田圭佑在俄羅斯世界杯上日本隊被淘汰之后講的:“雖然輸了,但這次我們向全世界展示日本的進步,希望歐洲能夠更多看到我們這些日本球員。”

  武磊是目前國內頂尖球員的代表,他需要也必須成為那艘航向未知海面的小船,沖過洶涌波濤后,點亮那盞燈。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