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霸氣不滅 小德勇奪澳網冠軍重拾舊山河

曹林波
2019年01月28日08:5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霸氣不滅,小德重拾舊山河

  德約科維奇親吻冠軍獎杯。新華社發

  實至名歸!在昨晚(27日)進行的2019年澳網男單決賽中,賽會頭號種子、現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發揮出巔峰水准,直落三盤以6:3、6:2、6:3,大比分3:0完勝西班牙天王納達爾,第7次奪得澳網男單冠軍,超越6次奪冠的埃默森和費德勒,成為史上第一人。這也是塞爾維亞人職業生涯的第15座大滿貫冠軍,同時他再次完成了連拿溫、美、澳網冠軍的壯舉。

  這是德約科維奇和納達爾的第53次對決,也是繼2012年兩人在澳網決賽上演近6小時經典大戰之后,又一次在澳網決賽上碰面。

  在決賽之前,兩人剛剛在半決賽中用砍瓜切菜的表現,將以帕帕西斯、普伊為代表的90后新生勢力橫掃,宣告世界男子網壇依然還處於巨頭壟斷的時代。於是大家都預測決賽又將是一場巨頭之間的經典對話。

  但是德約科維奇在決賽中的完美表現,可能讓納達爾的粉絲失望了。第一盤他就霸氣全開,在自己的5個發球局21分球隻讓納達爾拿到了一分,全場比賽納達爾隻逼出過一個破發點,還沒能把握住。最終,德約科維奇隻用了兩個小時四分鐘就解決了戰斗,甚至比前一天女單決賽的時間還少。

  看似毫無懸念,其實能夠一路走到這場決賽的賽場上,無論是納達爾還是德約科維奇都不容易。

  本場澳網是納達爾自去年美網后的首站賽事,去年下半年他就一直在和傷病做著斗爭,在來到澳大利亞之前,他完全不確定自己的狀態能恢復到多少。

  而就在12個月前,德約科維奇接受了手肘手術。傷愈歸來之后,他就在澳網16進8的比賽中輸給了韓國小將鄭泫,成為亞洲黑馬的背景板。誰能想到在下半年他能夠收拾舊山河,連續斬獲三個大滿貫冠軍。在賽后感言中他自己都說:“這真是不可思議。”

  所以在比賽結束后的頒獎儀式上,兩位熟得不能再熟的對手各自都表示,對方從傷病中回歸表現出的毅力和決心激勵了彼此。這應該也是巨頭們能夠長期壟斷男子網壇,在技術層面之外的原因。

  如此一來,最近9個大滿貫,費德勒、納達爾、德約科維奇各得到3個。除了穆雷宣布可能將在今年溫網之后退役,在一段時間之內,世界男子網壇還是這三巨頭的天下,而其中最年輕的德約科維奇,無疑是最具統治力的那一個。

  最起碼已經提名今年勞倫斯獎最佳運動員的德約科維奇,又為自己的獲獎希望加上了重重的一個砝碼。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