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澳網“新后”誕生 大阪直美實現大滿貫成亞洲首位NO.1

孫嘉暉
2019年01月27日08:4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阪直美成亞洲首位NO.1

  中國網壇名將李娜(左)為大阪直美頒獎。@新華社

  納達爾。 (孫嘉暉 攝)

  德約科維奇。 (孫嘉暉 攝)

  特派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廣州日報墨爾本1月26日電

  不管誰奪冠,這都將是有歷史意義的一場比賽——勝者首次加冕澳網女單冠軍,並成功登頂世界第一。1月26日,澳網女單決賽落幕,21歲的新科美網冠軍大阪直美和女子網壇第一位“90后”大滿貫冠軍、2屆溫網錦標賽冠軍科維托娃鏖戰2小時27分,結果,以7比6(2)、5比7、6比4擊敗捷克姑娘,職業生涯首次捧起澳網冠軍獎杯,也實現了背靠背兩項大滿貫加冕,並將在下周登頂世界第一。

  比賽過程一波三折,特別是8號種子科維托娃在第二盤3比5落后時挽救了3個冠軍點,神奇地將比賽拖入決勝盤。但這場比賽注定不屬於科娃,她加冕第三個大滿貫冠軍夢碎。賽后,科維托娃表示相當“心痛”,“第一盤比賽,在她的發球局我曾40比0領先,但未能實現破發,我還需要打得更具侵略性一些,很遺憾。”實際上,兩人的各項數據相當接近,全場比賽都是3次破發,大阪直美憑借第一盤搶七勝出,最終笑到最后。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名將、法網和澳網女單冠軍李娜是本場比賽的頒獎嘉賓,大阪直美憑借此戰超越前輩李娜(最高世界排名第二),成為首位登頂世界第一的亞洲球員。

  去年美網,大阪直美戰勝了美國天后、23屆大滿貫冠軍小威,職業生涯首度加冕大滿貫冠軍,被譽為“小威接班人”。

  大阪直美是自卡普裡亞蒂(2001年澳網、法網)以來,第一位在首奪大滿貫之后,又在下一站大滿貫中打進決賽的女子球員。進入21世紀之后,是繼大威、卡普裡亞蒂、小威、海寧和克裡斯特爾斯之后,第六位實現連續兩站大滿貫折桂壯舉的女單球員。

  賽后,大阪直美相當低調,並沒有夸張的慶祝動作,長時間蹲在地上,像個孩子一樣呆呆地看著冠軍獎杯,甚至沒有太多驚喜和笑容。或許是被這突如其來的大滿貫14連勝、2冠嚇蒙了。

  而科維托娃在發表賽后感言時淚眼婆娑,身后的好友李娜也黯然神傷,此情此景令人嘆惋。

  澳網今日展開男單決賽

  第53戰,德納誰能笑到最后

  特派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廣州日報墨爾本1月26日電

  北京時間1月27日16時30分,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將展開壓軸大戲,男單決賽的雙方是世界排名前兩位的德約科維奇和納達爾,這將是兩人第25次在決賽相遇,之前小德以14比10佔優。去年下半年連下溫網和美網兩項大滿貫冠軍的小德,至今已完成大滿貫20連勝的戰績,而從傷病中走出來的納達爾則有望挑戰對手的霸主地位。

  1月25日,澳網公開賽結束了男單半決賽的爭奪,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以6比0、6比2和6比2橫掃28號種子、法國人普伊,全場比賽僅僅用時1小時23分鐘。而前天,納達爾也以3比0橫掃希臘20歲小將西西帕斯。德納兩人一路晉級決賽,體能消耗都控制得相當好,決賽將是一場巔峰對決。

  這是小德第7次殺進澳網男單決賽,過去6次全部加冕冠軍,重返巔峰狀態的塞爾維亞人對墨爾本公園的場地、氣氛更加熟識。值得一提的是,費德勒、納達爾和小德三人的大滿貫冠軍總數成等差數列,分別是20、17和14個,不管德納誰在本屆澳網奪冠,都將與費德勒的20冠紀錄更加接近。而小德距離第七次加冕澳網冠軍隻差一場勝利,目前與澳大利亞的愛默生和費德勒共同保持6冠紀錄。

  小德將和納達爾在周日爭奪冠軍,兩人在澳網的唯一一次對決出現在2012年,塞爾維亞人經過5小時53分的苦戰獲勝,贏得了公開賽時代以來用時最長的大滿貫決賽。

  在過去52次交鋒中,小德以27勝25負佔優,上一次擊敗納達爾是在2018年溫網決賽,那場比賽持續了2天,歷時5小時15分。

  從數據分析來看,兩人過去在硬地賽交手25次,小德以18勝7負佔據絕對優勢,最近更是豪取7連勝,連下14盤。而在五盤三勝制的比賽中,納達爾則以10比5佔優﹔大滿貫14次交手,納達爾也是9比5壓倒對手。

  “我看了納達爾的比賽,他表現得很好,6場比賽一盤不失,在硬地上的表現一如既往地好,”小德賽后表示,“這是一次在正確時間進行的巔峰對決,我相信這是一場精彩的比賽。”

  小德透露,自己的身體恢復得很好,年齡不是問題,“2012年我們差不多打了6個小時,希望這一次不要打那麼久。”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