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

完敗之夜 國足賽后面面觀

王洋 李立
2019年01月26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完敗之夜 國足賽后面面觀

0比3,中國男足在北京時間昨天凌晨結束的2019阿聯酋亞洲杯1/4決賽中被伊朗隊擋在四強的大門之外。伊朗隊的3個進球,全部來自國足后衛送上的“大禮”:馮瀟霆、劉奕鳴和石柯,國足的三名中后衛由於選位、鏟球和停球失誤,被伊朗隊球員搶下皮球,三次洞穿球門。

這場3球完敗,直觀地體現出中國隊與世界杯參賽球隊之間巨大的實力差距。

老將洒淚

賽后,38歲的國足老隊長鄭智彎腰掩面、痛哭流涕。盡管代表國足出戰了百余場比賽,但他始終沒有真正嘗到過勝利的滋味,無論是世界杯預選賽還是亞洲杯正賽。

稍稍平復了心情后,眼眶依然濕潤的鄭智低聲說道:“這場比賽我們沒有給對手太多的機會,都是我們自己的失誤造成了丟球,這麼輸球讓人有些不甘心。尤其是上半場的兩個丟球來得太容易,對球隊的信心打擊比較大。我們不怕失敗,也不怕失誤,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能通過這樣的比賽和失利吸取經驗教訓,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連續兩場淘汰賽,鄭智都踢滿了90分鐘,這對一名38歲的老將是巨大的挑戰。對此,鄭智直言:“我覺得沒有什麼累不累的,能夠為國出戰一直都是我的榮譽,而且我覺得在我這種年紀能夠參加這種比賽非常難得,我也很不舍,這有可能是我最后一場國家隊比賽,我本來希望能夠是一段很好的記憶。”

輸掉這場比賽,中國隊的亞洲杯之旅也就此終結。談到是否感到遺憾,鄭智表示,“遺憾肯定會有,我的足球生涯一直都有很多遺憾,可能這就是每個人不同的人生。”

展望未來,鄭智發出肺腑之言:“如果國家隊需要我,我義不容辭。但足球運動有自己的規律,畢竟需要身體和體能做基礎。以我的年齡,沖擊下一屆世界杯不太可能,希望年輕球員能不怕失敗,堅持打出自己的特點。相信他們能夠幫助中國隊沖擊下屆世界杯!”

新人自責

這場比賽,國足首發和替補出場的14名隊員中,算得上年輕隊員的隻有劉洋、劉奕鳴兩名“95后”小將。

拖著腫得像包子一樣的傷腳,劉洋在國足工作人員的攙扶下一瘸一拐地走進混採區。在其他老將、主力都謝絕採訪的情況下,劉洋成為當晚國足失利后惟一的發聲體。“輸球是大家的責任,全隊整體表現都不太好。對手實力很強,但我們表現好的話還是可以抗衡的。我對自己的表現不是特別滿意。”

開場10分鐘左右,劉洋便因封擋對方的一腳勁射,跟腱受傷。他帶傷堅持踢了80分鐘。談及隊長鄭智對於年輕國腳的期待,劉洋表示,“老將們在球隊中作用特別突出,不管場上場下,陷入困境的時候都是他們站出來感染大家。今后可能更多需要我們年輕人放手去拼,未來我們要刻苦訓練,在每場比賽中更加努力。”

至於該如何彌補中國隊和亞洲強隊之間的差距,劉洋回答:“還是希望多踢高質量的比賽,積累經驗,尤其是和頂尖球隊之間的比賽,不踢的話,永遠接觸不到高水平,也就找不到差距。”

隊員沉默

本場比賽,國足發揮最為出色的當屬司職邊后衛的張呈棟。在中國隊幾乎被對手全面壓制,且在對抗中處於絕對劣勢的情況下,他卻多次在1對1的防守中佔得上風,連續化解了對方幾次邊路進攻。賽后,走過混採區的張呈棟神情充滿不甘,即便被記者拉住,但也只是禮貌地表示了感謝,沒有過多言語。

而本場比賽出現嚴重失誤導致球隊丟掉第一球的中衛馮瀟霆,更是一臉苦澀地低頭走過混採區,記者們也非常識趣地沒有伸手攔住他。坐上球隊大巴后,馮瀟霆仍難掩失落,他用手機敲下一段微博,向中國球迷致歉:“每個人都拼到了現在,真的好想好想和大家一起創造奇跡!可是這麼重要的比賽,自己卻出現了這麼愚蠢低級的失誤,太難接受了。不想去找任何借口!對不起大家!希望中國足球未來更好,希望大家還能繼續支持中國隊!”

裡皮謝幕

當然,這場完敗也讓主帥裡皮執教中國隊的謝幕演出變得不夠圓滿。個性十足的意大利老帥賽后沒有給任何記者提問的機會,就以喉嚨發炎為由提前離開了新聞發布廳。

隨后出席發布會的伊朗隊主帥奎羅斯說:“中國隊在裡皮的執教下取得了進步,有了很大變化,他不能繼續執教讓人感到遺憾。中國足球的進步是多方面的。聽到他要離開中國隊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遺憾。”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