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心心念念,必有回響”——張帥25年執著終圓夢

2019年01月26日09: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心心念念,必有回響”——張帥25年執著終圓夢

新華社墨爾本1月25日電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郝亞琳

在墨爾本盛夏的驕陽下,伴隨著羅德拉沃爾球場內觀眾們的歡呼聲,手捧女雙冠軍獎杯的張帥,一度仰望天空,像個孩子般盡情歡笑——她或許想到了三年前同一天在同一個球場單打闖入八強的突破,也或許想到了從5歲就開始打球一直堅持到30歲的起起伏伏,但無論追夢的道路多麼艱難,執著網球、看重友情的中國“金花”,終於為生涯拼出了一個結果,也圓了她站上大滿貫最高領獎台的夢想。

“心心念念,必有回響。我覺得從打網球開始,到今天將近25年了。為了一個目標努力了25年,我覺得如此美好。”談到奪冠時的感受,張帥25日賽后說道。

當天,張帥與澳大利亞老將斯托瑟的跨國組合,在墨爾本公園的中心球場以6:3、6:4擊敗衛冕冠軍、賽會2號種子匈牙利的巴博什與法國的姆拉德諾維奇組合,奪得冠軍。這也是張帥在副項雙打上獲得的第一個大滿貫賽冠軍。

雖然雙打不如單打影響力大,但能在四大滿貫賽之一的澳網公開賽拿到一個冠軍,對職業球員而言同樣是不小的成就。

“三年前今天是(女單)打進八強那一天。而今天到目前為止可以說是我人生最美妙的一天。”張帥說。

時間就是這麼巧合。三年前的今天對張帥而言有著裡程碑的意義,也是她生涯曲折艱辛的一個寫照。

2016年1月25日,在那以前長達8年、14次沖擊大滿貫首輪鎩羽而歸的張帥,終於在第15次踏上大滿貫賽場時,不僅拿到首勝,還一路奏凱,在那一天取得生涯的重要突破——女單八強。因此,澳網對於張帥有特殊意義。

“在這裡,我取得了大滿貫第一場勝利,又拿到大滿貫冠軍。曾經都是在電視機前看到我們祖國的姐姐們奪冠,看她們的捧杯時刻,每次都會自己激動流淚,沒有想過我也能成為這個舞台上的冠軍。我覺得這一生沒有白活吧。”

在本月迎來30歲生日時,張帥曾坦言,這麼多年來她場下的生活也隻有網球。“我沒有化妝品,也很少看電視。”但是,生活並沒有因此單調,她說自己重視友情,有兩三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分享彼此的經歷,讓每一天充實而開心。

在她的朋友中,斯托瑟無疑是最重要之一。因為34歲的澳女單前“一姐”不僅是她獲勝的搭檔,更是她在生涯低谷時勸她堅持下去的一生摯友。

張帥回憶,過去幾年間,雖然她們有時還是輸球,但能在面對世界第一的組合時打得不相上下,就說明已經接近她們的水平,馬上就要突破了,這種經驗的積累也包括她的單打。“我覺得每次失敗都是為了成就更好的我們,使我們變得更強。”

回首20多年來的酸甜苦辣,這個天津姑娘曾說過,她幾乎沒有一天離開網球,每天如一日做一件事,所有一切都為了打好球。正是這樣的執著和積累,成就了今天的張帥,也希望這個突破,還能激發她更大的潛力。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