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強排位賽鳴金收兵 四強交叉賽下月開始

女排聯賽 越打越出彩(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9年01月24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本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第二階段排位賽落下帷幕,經過第一階段精英賽十二進八產生的八強已排定座次。2月12日,進入四強的天津隊、北京隊、上海隊、江蘇隊將開啟第三階段交叉賽的較量。本賽季,聯賽格局基本穩定,傳統強隊戰績出色,國手發揮精彩,強力外援的加盟、年輕球員的成長,也提升了聯賽的觀賞性。

1月22日,2018—2019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第二階段位賽全部結束,最終天津隊、北京隊、上海隊和江蘇隊4支球隊晉級第三階段交叉賽。盡管四強席位在之前一輪比賽結束后就已確定,但最后一輪排位賽的爭奪仍異常激烈,沒有晉級的球隊為榮譽而戰,而提前晉級球隊則是為半決賽尋求一個好的排位而戰。

2月12日,五場三勝制的第三階段交叉賽首回合比賽將拉開帷幕,天津隊將對陣江蘇隊,北京隊將對陣上海隊。

強隊依然強勢

本賽季女排聯賽,12支球隊中有5支引進了高水平外援。高水平外援的加盟,使得女排聯賽競爭更趨激烈,但聯賽強弱分明的格局依然沒有太大改變。

上賽季聯賽前三名天津、上海和江蘇等隊,本賽季在人員結構上都有變化,但比賽中依舊表現出超強的競爭力,先以絕對優勢晉級八強,又再度闖入四強。而上賽季聯賽第四名遼寧隊陣中雖然有多位國手,但丁霞和顏妮等球員由於傷病原因影響了競技狀態,加上球隊新老交替不太順暢,整體實力有所下滑,無緣四強。

前幾個賽季,北京女排在北汽集團的強力支持下,在球隊建設、內外援引進等方面投入非常大,但始終無緣四強。本賽季北京女排的表現堪稱完美,在第一階段精英賽中,她們就以全勝戰績獲得小組第一,躋身八強。雖然第二階段排位賽北京隊開局階段遭遇兩連敗,但她們越戰越勇,先后取得一波四連勝和一波五連勝,提前兩輪就鎖定一個第三階段交叉賽的席位。

國手表現出色

本賽季的女排聯賽,多支球隊都進行了不同程度的新老交替,一大批有潛力的年輕球員獲得了主力位置。年輕人在比賽中表現出了旺盛的斗志,但從比賽過程也能看出,這些或首次登陸聯賽、或從替補升為主力的新人在技術層面還有待雕琢。其中,杜清清、蔡雅倩和倪非凡等球員,入選了新一屆中國女排集訓大名單,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更看重的是她們未來的發展空間。

丁霞、顏妮、袁心玥、李盈瑩等國家隊隊員在征戰國際賽場后,立刻投入聯賽賽場,盡管都有不同程度的傷病在身,依然表現出良好的競技狀態。從女排聯賽的技術統計看,位列各項榜單前列的,大多數還是國手。上賽季得分王天津隊主攻李盈瑩,本賽季八強賽結束后依然位列得分榜首位。天津、江蘇和北京3隊能夠晉級四強,與李盈瑩、王媛媛、劉曉彤、曾春蕾、張常寧和龔翔宇等國手的良好表現密不可分。

本賽季晉級四強球隊的實力比較均衡,第三階段交叉賽的爭奪將會異常激烈。根據規則,晉級四強的隊伍可以引進2位內援。從第二階段排位賽過程不難看出,晉級四強的球隊在人員配置上都還存在軟肋,4支球隊主教練都有引援的打算。

新秀有待磨煉

本賽季女排聯賽在技戰術方面出現較大變化,不少球隊都增加了后攻和前排跑動中的進攻,大大提升了比賽的精彩程度和可觀賞性。

中國女排近幾年在國際大賽中表現亮眼,離不開中國排球聯賽的良性發展。雖然女排聯賽為國家隊鍛煉和培養了一大批有潛質的新人,讓郎平在國際大賽中的技戰術安排上有了更多可選擇的余地,但聯賽各隊在技術創新、人才培養方向上仍需繼續努力。

當今世界排壇,無論男排還是女排,強隊陣中多半有一名非常出色的強力型接應球員,接應位置大型化已成為發展趨勢。比賽中,接應不再只是處理調整球,球隊的多數進攻手段的變化也都由強力接應承擔,突破攔網的效果甚至比4號位的強攻還好,優秀的接應隊員也往往是全隊的主要得分手。

中國女排要想在東京奧運周期的世界大賽上取得好成績,必須要盡快培養出一兩名強力接應。然而,綜觀本賽季中國女排聯賽,雖然在多個位置上都冒出了許多有潛質的新人,但在接應位置上,沒有發揮搶眼的新秀。鍛煉、培養強力接應,成為今后中國女排聯賽各支球隊工作的一大課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12 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