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女足:蛻變之中,等待綻放

謝澤楷
2019年01月20日08: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足:蛻變之中,等待綻放

1月20日,中國女足將在梅州市五華縣奧體中心惠堂體育場,迎來本屆女足四國賽的第2場比賽,女足姑娘將與韓國女足爭奪冠軍。今年6月,法國女足世界杯就將打響,中國女足的備戰已進入沖刺階段。球隊主教練賈秀全日前接受採訪,分享他的帶隊思路以及對本屆女足世界杯的展望。

贏非洲冠軍不算數

1月17日,中國女足在女足四國賽首場比賽中,以3比0擊敗去年奪得非洲冠軍的尼日利亞女足。賽后,賈秀全在更衣室和球員開會近半個小時,球員透露,賽后賈指導以鼓勵為主,也指出不足。

賈秀全在接受採訪時說:“尼日利亞球員有歐洲球員的身體對抗,也有非洲球員的靈活。我們隊員一上去就不太適應。比如傳球距離,亞洲球員可能斷不下來,但是(非洲球員)伸腿幅度大,她們一伸腿就斷球了。我們被她們斷下很多,球員也在適應。”

賈秀全擔心外界過分渲染這場勝利,他強調,這場勝利不能反映兩隊真實差距,“我們和對手的差距還是很明顯,這個比賽不算數,不是錦標賽,就是一場邀請賽。尼日利亞和我們不是3比0的比分這麼簡單,絕對實力絕對是在我們之上。人家有時差,要把所有困難都要算在裡頭。她們有身體、速度、對抗,一對一的話,我們很難把球搶下來。”

球隊基本保持一日兩練的節奏。當晚比賽結束后,沒有上場的球員進場加練。賽后次日,球員上午在健身房恢復,下午才到五華縣體育場展開訓練,這算是一天一練。球員從下午4點開始訓練,前一晚首發的球員訓練半小時左右先行離開,其他球員一共練了將近兩個小時。

訓練的最后一個項目是分組戰術演練。有球員傳球路線不對,另一名球員跑位也不對,賈秀全急得在場邊大喊。訓練結束之后,球員圍成半圈,聽主教練總結這一天訓練的得失。

球員兩個月脫一層皮

從中超球隊河南建業離任以后,賈秀全兩度“救火”——去年5月,賈秀全接替埃約爾鬆,成為中國女足新任主教練﹔此前,他在2017年8月接任當時的U-19國青主教練一職,也是“救火”,當時國青主帥伊塞克同樣帶隊不力。

賈秀全第一次執教女足球隊,就是女足國家隊。“球員突然要接受一個男足教練,上去就要求她們和男足一樣對抗?其實是要慢慢適應。”賈秀全笑稱,“我現在也不是太適應,但我努力。”賈秀全在場邊大喊,糾正年輕球員錯誤時,球員們都站著不敢動,專心聽主教練喊話。賈秀全說,球員應該還是怕他的。

從上海集中到關島東亞杯預賽,再到澳大利亞拉練,最近兩個月,中國女足練得很苦。“球員們都瘦了不少。出來訓練快兩個月,隊員都脫了一層皮,所以才有現在的比賽節奏。背著50斤面粉和沒背,肯定不一樣。”賈秀全說,“(對球員)要求比較嚴格,包括訓練、生活,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對她們的身體指標都有要求,每天都在監控。否則到時天氣一熱,身體不達標的話,就會影響作戰能力。”

目前,中國女足的陣容已基本確定,老中青球員結構也趨於穩定,但賈秀全認為這支球隊沒替補,隻有首發和后發球員。“可能后發球員責任更重大,打不開局面的時候,需要后發球員去解決問題。”

對抗強敵要更快更硬

展望世界杯,賈秀全說:“一步步走,我們就當先遣部隊,能沖到什麼地方就沖到什麼地方,最起碼要讓球隊有所變化。”目前,球隊一切備戰圍繞今年6月法國女足世界杯。更具體地說,是把世界杯小組賽的三個對手德國隊、西班牙隊和南非隊當作“敵人”。此次女足四國賽請來尼日利亞隊,他要模擬的是與南非隊的比賽。

目前,歐洲球隊並不了解中國女足,他們掌握中國女足的信息還停留在一年前。“男女足球員身體結構不一樣,但女足一樣能在比賽中打出快速的東西。(和尼日利亞隊比賽的)第二個進球就是這樣。我們想追求的就是這種一刀見血的攻防轉換。”賈秀全說。

與尼日利亞女足比賽中,中國女足以1比0領先結束上半場,但進攻端表現不算理想。下半場,王霜替補上場,更重要的是其他球員適應了比賽氛圍,中國女足開始在進攻端踢出訓練時的內容。

算上王霜助攻李影打進的球隊的第2個進球,目前中國女足追求的是快速的攻防轉換,賈秀全說:“中國女足沒有太多本錢去和強隊打陣地戰。”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