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中國馬拉鬆風雲會

唐維紅:打造“人民跑步+”平台 助力健康中國

2019年01月18日19: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致辭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楊喬棟)今天下午,由人民網、人民日報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聯合主辦、人民體育承辦的2019中國馬拉鬆風雲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1號演播廳隆重舉行。來自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田徑協會、賽事運營公司、往屆馬拉鬆年度人物、行業機構、知名跑團、主流媒體等數十位重量級嘉賓出席本次風雲會。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在會上致辭,致辭全文如下: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我們再一次因馬拉鬆而相聚在這裡!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人民網歡迎大家的光臨!也借此機會感謝中國田協、各地政府、體育局以及我們的合作伙伴們長期以來對人民網、人民體育的關注和支持!

中國馬拉鬆風雲會是2017年由人民網發起主辦,今年已是第三屆。在這裡,我們探討過“中國馬拉鬆產業的健康發展之路”,分享過“馬拉鬆的傳承與發展”﹔在這裡,我們發布過年度熱詞和年度關鍵字,發出過“自律寬容,健康奔跑”和“尊重科學,堅守底線,塑造自我”的年度倡議。在這裡,我們更見証了人民網與中國田徑協會、中跡體育聯合主辦的“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由願景到初創,再到頗具規模的點點滴滴。

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北京奧運10周年、是馬拉鬆來到中國38周年。在這一年裡,馬拉鬆賽事數量增加、品質提升,品牌外延更加擴展深化, "以人民為中心" 正成為越來越多賽事舉辦者追求的目標。當然,快速發展的中國馬拉鬆事業也有諸多“成長中的煩惱”,但滿足人民日益增加的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動全民健身事業的發展和"健康中國"的實現,依舊是2018年中國馬拉鬆的主旋律和最強音。

根據2018全國田徑工作會議公布的數據,截止到2018年11月2日,全國共舉辦800人以上路跑、300人以上越野賽1072場,參加人次530萬,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

幾天前,國家體育總局、發改委印發了《進一步促進體育消費的行動計劃(2019—2020年)》,主要目標是:到2020年,人民群眾的體育消費觀念顯著提升,體育消費設施更加完善,體育消費產品和服務供給更加豐富,體育消費政策更加健全。全國體育消費總規模達到1.5萬億元。

可見,體育產業對國民經濟的貢獻將更加凸顯。而“量的供給”不再是衡量體育產業,包括馬拉鬆發展的唯一指標,“質的提升”更被看重。如何利用馬拉鬆等體育賽事活動提升城市形象、推動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正考驗著各方的能力和智慧。

面對這些新發展、新趨勢、新需求,人民網將一如既往地積極承擔起主流媒體的責任。

今天,我們將在這裡,共同見証馬拉鬆年度人物的揭曉,發揮榜樣的引領作用﹔我們將發布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百佳榜單,用大數據為馬拉鬆健康、有序發展提供參考和遵循。

而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還將努力辦好“品質優、特色強”的“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讓更多的跑者、城市受益。

此外,在新的一年裡,我們還將精心打造“人民跑步+”平台,為“健康中國”助力、加油!

——這將是一個傳播和展示的平台。我們將發揮媒體優勢,採用新技術、新應用更廣泛地普及科學健康的跑步知識,弘揚積極樂觀的體育精神和昂揚奮進的體育文化,向海內外推介具有引領性、號召力和多元化的優質的各種賽事,講好中國馬拉鬆的故事,傳播好中國體育的聲音。

——這將是一個評估和風控的平台。我們將搭建線上線下聯動的監測和評估體系,打通相關產業鏈的點評渠道,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提供行業指數和分析報告。隨后揭曉的“2018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是人民網、人民在線和人民體育連續第四年發布的榜單。今后,這樣的榜單和報告將日趨豐富,以期推動整個行業健康、科學、有序的發展。

——這將是一個多元賦能的平台。我們將充分發揮人民網的政治優勢、傳播優勢、品牌優勢、平台優勢和資本優勢,積極盤活多方資源,推動跑步+徒步、跑步+騎行等體育產業與城市旅游、文化、商業、資本等相關方面的深度融合,使體育成為城市和地方發展的新經濟、新業態、新動能,切實帶動各地經濟發展,讓政府、社會和大眾能夠互相促進,形成良性循環。

我們深知,以馬拉鬆、跑步等為代表的體育產業早已超越了體育的范疇,我們希望通過“人民跑步+”這個平台,與更多的政府、企業、機構等攜起手來,共建共享共贏。“人民跑步+”平台,歡迎大家的加入!

18天前,在新年的第一天,在美麗的雲南撫仙湖畔,在風中雨中,在“新年快樂”的問候聲和加油聲中,我和近千名跑友一起,完成了新年的第一個馬拉鬆,這是我的第15個全馬。而在大家的朋友圈裡,以跑步健身運動的方式歡度新年的朋友,不在少數。

可以說,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助推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體育正越來越多融入百姓的生活。“健身每一天,幸福你我他”,加大力度推動包括馬拉鬆在內的體育事業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是機遇,是挑戰,是夢想,是目標。

人民網願意與大家一道,攜手奮進,做努力奔跑的追夢人!

謝謝大家!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