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

小組賽盤點:亞洲足壇強弱分明 國足迎來真正考驗

劉寧、蘇小坡
2019年01月18日08: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年亞洲杯小組賽盤點:亞洲足壇強弱分明 國足迎來真正考驗

  新華社阿布扎比1月17日電 題:亞洲足壇強弱分明 國足迎來真正考驗——2019年亞洲杯小組賽盤點

  新華社記者劉寧、蘇小坡

  2019年亞洲杯小組賽17日戰罷,韓國、日本、伊朗等傳統強隊輕鬆晉級16強,朝鮮、也門、菲律賓等8支弱旅則打道回府,表明亞洲足球版圖格局沒有大的變動。中國隊經過三場奮戰,兩勝一負積6分,以小組第二身份殺入淘汰賽。

  小組賽波瀾不驚 強隊紛紛輕鬆晉級

  本屆亞洲杯從之前的16支球隊擴軍到24支,使得三支新軍也門、菲律賓和吉爾吉斯斯坦隊登上亞洲足壇最高舞台。按照規程,6個小組中每組的前兩名以及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出線。

  經過三輪鏖戰,阿聯酋和泰國、約旦和澳大利亞、韓國和中國、伊朗和伊拉克、日本和烏茲別克斯坦、卡塔爾和沙特隊分別作為小組前兩名直接晉級,巴林、吉爾吉斯斯坦、阿曼和越南隊成為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進入16強。

  小組賽強弱懸殊,幾場大戰都打出大比分。球門14次被破的朝鮮隊成為丟球最多的球隊,他們先以0:4不敵沙特,接著0:6敗給卡塔爾,最后1:4輸給黎巴嫩。出局的土庫曼斯坦和也門隊都是三場比賽共丟10球。

  約旦隊首輪以1:0爆冷擊敗了衛冕冠軍澳大利亞隊。這支世界排名僅109位的隊伍在第二輪以2:0擊敗敘利亞隊,成為本屆亞洲杯第一支進入淘汰賽的球隊。

  昔日的“魚腩”印度和越南隊表現可圈可點。印度隊首輪以4:1大勝泰國隊,取得55年來在亞洲杯決賽階段的首勝。越南隊首輪兩度獲得領先,以2:3惜敗於伊拉克隊,並在最后一輪以2:0戰勝也門隊。

  36場比賽共打進96粒進球,平均每場2.67個。憑借對陣朝鮮隊一場獨進4球,卡塔爾前鋒阿爾莫耶茨·阿裡以7球暫時領跑射手榜。

  國足狀態回升 淘汰賽面臨真正考驗

  本屆亞洲杯賽前,中國隊在無緣俄羅斯世界杯后持續一年多時間狀態低迷。前兩場小組賽,以2:1險勝烏茲別克斯坦隊,以3:0輕鬆拿下菲律賓隊,中國隊逐漸找回自信。

  對陣烏茲別克斯坦隊,慢熱的國足讓對手先入一球。憑借對手的失誤和福將於大寶的入球,中國隊以1球險勝。第二場,中超“金靴”武磊爆發,用兩個精彩進球証明了自己的實力。於大寶上場不到1分鐘的頭球破門為這場勝利錦上添花。

  爭奪小組頭名的中韓之戰,迫於大賽輪換需要,國足的武磊、馮瀟霆、蒿俊閔缺陣。韓國隊則派上了孫興民領銜的主力陣容。以0:2失利再次表明,無論在速度、沖擊力、技術和年齡結構上,中國隊與韓國這樣的亞洲一流強隊都存在不小的差距。

  好在,國足全隊上下已經認識到了這種差距。正視差距,努力追趕,同時保持信心,國足就能繼續前進。用主教練裡皮的話說,當所有23名球員“精神上統一、踢得更有侵略性、整體上發揮好了”,球隊還是完全有能力與亞洲球隊一拼高下的。

  中國隊將在20日的16強戰中迎戰泰國隊。對國足來說,亞洲杯上真正的考驗即將開始。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