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評論

善作善成釋放體育改革紅利

伊涵
2019年01月18日13: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體育改革往往遭遇這樣的兩難處境:體育改革因長期難以破解的問題催生,而改革推行之初的阻力可能會因存在問題短期內難以解決不斷累積、乃至成為長期阻滯改革的深層深層次原因。

日本乒乓球的迅速崛起,已經構成對中國乒乓球的潛在威脅。尤其是幾名日本優秀乒乓球小將的亮眼表現,時不時會令中國乒乓球隊深感尷尬。而日本幾位優秀乒乓球小將嶄露頭角,更多源於幾年來的默默蓄力,但當這幾位乒乓球小將真正因戰勝中國選手贏得榮譽時,又有多少人能夠想到這一問題由來已久呢?凸顯體育改革紅利的最顯性方式,就是要在大賽中對日本乒乓球選手形成壓制之勢。誰都知道在日本乒乓球選手日漸成熟的過程中做到這一點很難,但唯其難也才正可釋放改革紅利、凝聚改革共識、推動體育改革不斷向深層次邁進。

中國足球的問題也和成績長期上不了台面有著直接關聯,往往是中國足協推出的改革舉措已經贏得一些贊譽,足球改革發展局面因此發生很大改觀,但隻要國足哪怕是在一場並不重要的比賽中輸了球,已經開始收獲贊譽的改革舉措非但得不到支持與理解,反倒成為曲解、嘲弄中國足球的素材。越是成績不好越容易遭人詬病,越遭人詬病越難以打出好成績,這似乎已經成為中國足球多年來的一大怪圈。中國足球想要打翻身仗,就要考慮在打破這一怪圈上下足功夫,不然想再多辦法去影響輿論也是徒勞。

中國體育固然已經擺脫僅憑競技體育包打天下的單一發展格局,但競技體育的價值就在於對更高、更快、更強的不懈追求,而競技體育在體育多元發展格局中依然佔據突出位置。釋放體育改革紅利,沒有什麼比在重要項目、關鍵比賽場次中贏得勝利更有說服力、更具推動力。這就需要中國體育既全面布局改革,也能做到重點突破。重振國球神威,不扭轉日本優秀年輕選手不時登頂大賽最高領獎台的局面顯然不行﹔找到中國足球應有的自信,不帶領男足漂漂亮亮贏得幾場關鍵場次的比賽,肯定也是難以達成目的的。

充分釋放中國競技體育改革的紅利,不應僅僅停留在專業人辦專業事這一層面,讓專業人辦好專業事才是方向和目標。以此為參照,乒乓球重振神威、羽毛球找回尊嚴、足球贏下該贏的比賽,都應及早提上日程。盡管這幾個項目每個項目都有各自問題,盡管通過打贏比賽釋放改革紅利都有難度,但不通過這樣的方式為項目發展夯基鑄魂,就難以帶動更多體育項目實現更大突破。

體育改革需要大刀闊斧的改革舉措將改革不斷引向深入,體育改革也需要善作善成的改革成效充分釋放改革紅利。既勇於大刀闊斧破冰引領、也能夠善作善成釋放紅利,這是體育改革不可或缺的豐厚內涵。唯有將大力推動改革與釋放改革紅利有機統一起來,體育改革才能擁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