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成長注入體育基因(體壇觀瀾)

薛  原

2019年01月18日04: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越來越多的孩子找到自己鐘愛的一項運動,當越來越多的家庭將體育視作孩子成長的標配,當體育文化在校園裡真正扎下根系,體育帶來的改變,將在更深層面影響著我們

  

  寒假將至,不少孩子的寒假計劃中都有體育的內容。林林總總的體育冬令營,北方的孩子可以選擇冰雪運動,溫暖的南方適合開展水上運動,還有豐富多彩的球類項目可供選擇……讓孩子的寒假動起來,帶來的不僅是身心健康和快樂,如果將視野拉開些,不知不覺間,也許映射著生活方式的變化。

  童年的記憶裡,體育應該是閃耀著溫暖亮色的那一塊成長拼圖。那些被稱為“國民運動”的體育項目,也往往和家庭、學校、朋友有著密切的關聯。“60后”“70后”的童年裡總有一張乒乓球台,“80后”“90后”的記憶中,常有三大球的身影相伴。就像美國孩子會將棒球看作家庭生活的組成部分,歐洲孩子的童年烙印著足球的印記並伴隨一生。從體格到人格,運動影響著每一個孩子的成長,為無數家庭帶來更美好的生活,最終,也融匯進一個民族的筋骨和精神,帶來更為深入和持久的變化。

  為孩子成長注入體育基因,需要家庭、學校和社會各界的齊心協力。體育應當成為撬動素質教育的重要杠杆,這不止體現在對體育課、大課間的重視和落實上,也應當體現在對如何度過寒暑假的規劃和引領中。在學校體育師資尚有缺口的情況下,合理引入更多社會體育培訓力量,使孩子的體育生活更為多元和專業,也是當下切實可行的路徑。如今,“小眼鏡”和“小胖墩”在青少年中佔比高等現象已引起各方高度重視,體育運動這張“藥方”是治本之策。

  日前,由國家體育總局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的《進一步促進體育消費的行動計劃(2019—2020年)》明確提出,通過組織體育冬夏令營等活動,培養青少年體育愛好,促進青少年掌握體育技能,養成終生體育消費習慣。這不僅是為體育消費培育當下和未來的市場,也是在為民族的未來培育更加健康挺拔的脊梁。當越來越多的孩子找到自己鐘愛的一項運動,當越來越多的家庭將體育視作孩子成長的標配,當體育文化在校園裡真正扎下根系,體育帶來的改變,將在更深層面影響著我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8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