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譚佰文:我想通過冰球尋根

2019年01月16日09:0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雖然從小在加拿大長大,但我的根在中國,我非常期待可以代表中國隊出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夢想。”華裔冰球運動員譚佰文非常直接的表達了他為國征戰的想法。並表示,來中國打球是血緣的召喚,現在隻差一本中國護照。

譚佰文是昆侖鴻星奧瑞金隊的一名華裔后衛,和隊裡其他華裔球員相比,他是最喜歡談論自己祖先的一位。據說,當初加入昆侖鴻星從談判到簽約隻用了大概十天,對他來說,這不是權益的交換,而是心之向往,他想通過冰球尋根,回到靈魂開始的地方。

28歲的譚佰文出生於加拿大魁北克城,他的父親是廣東人,媽媽是加拿大人。雖然出生在加拿大,但中國對他來說有種莫名的吸引力,這和他父親有著非常直接的關系。譚佰文自豪的說:“我有一個中國胃,我爸爸在魁北克開了一家中餐館,我是吃中國菜長大的。”此外,據他講,父親還會在每年長輩的忌日安排家人一起祭拜祖先,通過燒紙錢這種最為傳統的中國祭祀方式為祖先們寄托思念。這讓譚佰文的內心大為震撼,深受影響,由此對中國這片血脈相承之地有著深厚又真切的歸屬感,並期待著什麼時候可以來中國看看,因為他的爺爺和父親都是從這片土地上走出來的。

2017年,順利加入昆侖鴻星的譚佰文遠渡重洋而來,日思夜想的中國此刻就在他的腳下。“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一方面KHL、VHL是非常好的職業聯賽,同時自己非常期待可以來到中國打球,希望有一天能進入國家隊,用我自己最擅長的方式為中國做點什麼。”對此,譚佰文信心滿滿。

作為目前奧瑞金隊裡的一名華裔后衛,譚佰文技術扎實,作風硬朗,身高180cm,體重卻達到93Kg,讓他在攻防之間能夠應對自如。截止目前的絲路超級冰球聯賽中,他出場37次,累計3個進球7次助攻,已經超越上個賽季個人表現,他期待接下來的10多場比賽中繼續努力,爭取幫助球隊取得更多的積分。

談到來中國之后這兩年的變化,譚佰文認為今年的自己比去年負有更大的責任,因為今年上場時間多了,並且隊裡有很多年輕球員,他希望能成為這個球隊裡的領袖之一,可以更好地帶領年輕的弟弟們一起成長。除此之外,他打抱不平的性格眾所周知,經常在場上為隊友挺身而出,甚至“大打出手”。對此他感慨,“哎呀,本來不想打架的,不知道怎麼就打起來了”。

對中國這片土地的歸屬感讓譚佰文的職業發展更具使命感。他說:“我就一步一個腳印的向前走,現在也在努力學習中文,希望將來有機會去了解給予我親人生命的地方,更希望有機會為國征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讓家人及祖先為我感到自豪”。毋庸置疑,對於華裔球員來說,冰球成為他們歸化之路的“鑰匙”,也是他們與中國情感連接的一個重要紐帶。2022年北京冬奧會日益臨近,3年多的時間,足夠讓他們成長為更具專業的冰球隊員,像譚佰文這樣的華裔球員將逐漸融入和適應,他們的到來有望為未來中國隊的實力注入強大力量。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