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阿聯酋亞洲杯

爭吵,爭吵 究竟明裁,昏哨?

張喆
2019年01月15日08: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吵,爭吵, 究竟明裁 昏哨?

本屆亞洲杯小組賽兩輪戰罷,共有24名來自亞洲5個不同大區的主裁判亮相。從目前的情況看,個別比賽出現了幾個比較嚴重的錯漏判,例如阿曼與日本的比賽結束后,阿曼主教練維爾貝克就直指裁判判罰不准。那麼,本屆亞洲杯的判官水平,究竟是明裁還是昏哨呢?

主帥批裁判被罰款

本屆亞洲杯擴軍到24隊,因此除了球隊和比賽的增加外,執法的裁判人數也有增加。亞足聯一共指派了30名主裁和30名助理裁判執法本屆亞洲杯,他們來自19個亞足聯的成員協會,遍布亞足聯的5個區域。在8強淘汰賽之前,比賽隻設底線裁判,沒有VAR。從8強賽至決賽,共有7場比賽起用VAR。

應該承認,亞足聯的裁判水平盡管整體還比不上歐洲,但近一個世界杯周期還是有了很大提升,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入選的亞洲籍裁判和實際執法的場次都比歷屆要多。這次亞洲杯的所有裁判都來自亞足聯精心打造的“精英裁判班”,均有豐富的執法世界杯預選賽、各年齡段洲際賽事及亞冠聯賽的經驗。

亞洲杯開幕前一周,所有裁判到阿布扎比展開集訓,經過體能測試后才能上崗執法。正常情況下,亞足聯負責裁判事務的官員會提前兩天通知到裁判本人,包括具體的執法場次和執法崗位。賽前一天,比賽監督會帶著執法裁判組集體展開准備。

中國籍裁判此次共有5人入選,其中3名主裁判:馬寧、傅明、廖國文(中國香港注冊)﹔兩名助理裁判:霍偉明和曹奕。在小組賽首輪泰國對印度一戰中,中國裁判組集體亮相,廖國文作為主裁,霍偉明和曹奕擔任助理裁判,馬寧和傅明作為底線裁判,他們的判罰得到亞足聯的稱贊。

之后,馬寧作為主裁執法了卡塔爾與黎巴嫩的比賽,這是時隔12年后中國足協注冊的裁判再次以主裁判的身份執法亞洲杯賽,霍偉明和曹奕繼續擔任助理裁判,傅明擔任底線裁判。霍偉明和曹奕是僅有的兩位在小組賽首輪兩次執法的助理裁判,這已經清楚地表明了亞足聯對中國裁判認可的態度。

一向執法嚴苛的馬寧,在擔任主裁判的這場小組賽中並沒有太多出牌。不過,他吹出了黎巴嫩一個進球。當時馬寧距離事發地點較近,因而判罰很堅決,他認為黎巴嫩進攻隊員進球前有推人犯規。這個吹罰並沒有引來黎巴嫩球員過多的糾纏,慢鏡頭也顯示馬寧這個吹罰問題不大。

黎巴嫩主帥拉杜洛維奇賽后公開指責馬寧,認為其偏袒卡塔爾。亞足聯昨天開出罰單,對拉杜洛維奇罰款7500美元,並予以警告。

主要爭議判罰還是點球

亞洲杯開賽至今,爭議比較大的幾個判罰基本都與點球有關。

開賽第一天的兩場比賽都存在點球爭議:東道主阿聯酋對巴林,當值的約旦裁判在第88分鐘吹了巴林防守球員的一個疑似手球,最終阿聯酋憑借這個點球僥幸追平比分。賽后,眾多媒體質疑這名約旦裁判有偏袒東道主之嫌。

另一場澳大利亞爆冷輸給約旦的比賽,阿曼主裁判對約旦球員一次禁區內手球無動於衷,這個點球的漏判直接改變了比賽的走向。

小組賽次輪,日本對阿曼一戰更令人驚詫。馬來西亞籍主裁判先是判給日本一個值得商榷的點球,而后又漏判了日本后衛長友佑都的明顯手球犯規。阿曼本來是本屆亞洲杯上一支異軍突起的西亞強隊,但輸給日本之后,他們要想小組晉級已經很難。

除了這幾場比賽出現的點球爭議,還有好幾場比賽出現裁判對犯規尺度把握不一的現象,多少也令比賽的精彩程度打折扣。不少媒體和球迷呼吁,亞足聯應該盡快和國際足聯接軌,亞洲杯比賽應該全部使用VAR技術。

從小組賽第3輪開始,亞足聯在委派裁判的原則上會看前兩輪裁判的水平,出現過比較嚴重錯漏判的裁判不可能繼續得到執法的機會。

卡塔爾嫩哨執法中韓戰

來自亞洲杯組委會的消息,1月16日中國與韓國在C組第3輪之戰的主裁判已經確定,參加了俄羅斯世界杯執法工作的卡塔爾人阿卜杜爾拉赫曼·賈西姆成為本場比賽的主裁判。這將是他本屆亞洲杯中的第2次亮相。

這位1987年出生的卡塔爾裁判於2013年成為國家級裁判,2014年成為亞足聯精英裁判。

從2015年起,賈西姆開始全面參加亞冠聯賽以及亞足聯其他重大賽事的執法工作,當年曾執法韓國首爾FC與廣州恆大的亞冠聯賽小組賽,那也是他第一次執法中超球隊參加的亞冠聯賽。此后,賈西姆相繼執法過U17世少賽、亞洲U23錦標賽、U20世青賽。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期間,他曾多次擔任第四官員和VAR裁判。

2018年,賈西姆執法了4場亞冠聯賽,包括天津權健主場對陣香港杰志、廣州恆大對陣天津權健的1/8決賽。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