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前進和道別 澳網首日冰火兩重天  穆雷傷離別

孫嘉暉
2019年01月15日08: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穆雷傷離別

澳網正賽首日,墨爾本公園上空彌漫著傷感的氣息。5屆澳網亞軍得主穆雷賽前就揮淚宣布今年退役,而到了比賽首日,他就苦戰4小時9分鐘以2比3不敵22號種子阿古特,早早道別澳網。

當天下午,穆雷按時來到訓練場,為意料中的澳網“告別賽”做最后准備。大批球迷到場,一睹這位前世界第一、奧運金牌得主和3項大滿貫冠軍的風採。

訓練結束后,穆雷環繞球場兩圈,為球迷簽名,和大家合影,這樣的溫暖氣氛短暫沖淡了他行將告別的傷感。

晚上,今年更名的墨爾本球館(原名海信球館)迎來穆雷的“告別戰”。當然,比賽未開始就被帶入主觀臆斷這是安迪的最后一戰多少有些荒誕,但球迷就是這麼認為的,墨爾本球館座無虛席,而且隻有穆雷的球迷。

眼看穆雷在第3盤即將落敗,球迷用吶喊和掌聲挽回了他的勇氣和毅力,穆雷用兩盤搶7獲勝挽回敗局,將比賽拖入決勝盤。

然而,看到穆雷步履蹣跚的身影和被制勝分一箭穿心后的哀嘆,誰都清楚,這注定是“最后一戰”。

賽后,穆雷和看台上的哥哥、媽媽以及球迷無奈地說再見。

因為傷痛,穆雷已決定在今年溫網后正式退役,此戰也就成為他的澳網絕唱。

臨了,穆雷不忘安慰球迷:“或許,我還會回來……”

5大牌 全部“送蛋”

澳網在墨爾本公園揭開戰幕,羅德·拉沃爾中心球場共安排了5場精彩對決,費德勒、納達爾、科貝爾、莎拉波娃和沃茲尼亞奇5位高排位種子均不失一盤輕鬆晉級。當然,並非種子選手的日子都好過,兩位美女球手就在第一天陰溝翻船,前法網女單冠軍奧斯塔彭科苦戰3盤不敵希臘姑娘薩卡裡,14號種子德國美女格爾格斯也是3盤不敵美國姑娘科林斯。

莎拉波娃主導的揭幕戰備受關注,比賽僅僅耗時63分鐘,這位俄羅斯美女就以兩個6比0輕鬆拿下英國22歲小將達特。

莎娃表示,鑒於腿和肩膀都有傷,這場比賽更像一場測試賽,“你知道,有傷在身還要訓練有多艱難,但今天比賽的結果証明,我選擇了一條正確的路”。

值得一提的是,達特沒有拿到一局勝利就匆匆結束了比賽,賽后淚洒賽場,而莎娃面無表情。對此,莎娃賽后表示,真的沒時間考慮太多,包括同情對手。提及穆雷因傷即將退役的事情,莎娃表示,自己感同身受,傷病相伴也是競技體育的一部分,從21歲開始,她已經有10年這樣的經歷。

男單2號種子納達爾以3比0拿下澳大利亞外卡選手達克沃斯,賽后他對對手表示了贊許:“經過幾個月的康復重返賽場並不容易,尤其是面對一個具有超級戰斗力的選手,他不喜歡在底線周旋,這種打法很難對付。”

6國手 今日齊亮相

1月15日,王薔、張帥、彭帥、鄭賽賽、朱琳和李喆6位中國隊選手將齊齊出戰澳網單打首輪的角逐。其中,王薔、李喆和張帥又同被安排在8號球場比賽,屆時,中國球迷將齊聚這裡“包場”。在此之前,1月14日上演的中國隊選手首秀中,王雅繁以2比0拿下澳大利亞本土的外卡選手,取得開門紅,也是她在澳網女單正賽的首場勝利。接下來,王雅繁將在第2輪挑戰賽會15號種子巴蒂。

這是王雅繁第6次出戰大滿貫正賽,這次簽運不錯,抽到一位外卡選手,她也沒有浪費良機,僅用時53分鐘就以6比4和6比0橫掃東道主球員佩雷茲。賽后,王雅繁有些激動,畢竟這是她的第一場澳網正賽勝利。

提及打進第2輪至少可以收獲51萬元人民幣的獎金,王雅繁一臉懵:“隻知道漲了,不知道有這麼多,那我回去看一下再下一輪多少錢,或許會更有動力。”

李喆希望實現男網突破

王雅繁取得開門紅,為中國隊選手營造了良好的氛圍,接下來,6位中國隊選手將亮相澳網第2天的比賽。

晉級形勢稍好的彭帥將在全新命名的1573球場迎戰加拿大美女布沙爾,后者世界排名第79位,去年出戰了除法網以外的3項大滿貫,均止步第2輪。彭帥經歷去年的禁賽休整,加上李娜恩師卡洛斯的執教,戰力大幅回升。她在去年年底的澳網外卡賽上一路闖關,收獲了寶貴的外卡。

鄭賽賽將挑戰18號種子穆古拉扎,后者貴為兩屆大滿貫冠軍,雖然狀態平平,但技術全面,不好對付。

21號種子王薔將對陣法國21歲小將費羅,后者世界排名第102位,王薔贏面較大。

通過資格賽晉級的朱琳簽運看似不錯,實則凶險,對手是世界排名第91位的俄羅斯姑娘加斯帕燕,曾在2016年爆冷殺進澳網第4輪,也是一位有實力的選手。

32歲的李喆將挑戰35歲的德國老將科赫爾斯奇雷伯,中國男網至今在大滿貫正賽一勝難求,李喆能否完成突破,讓我們拭目以待。

澳網昨天戰報

女單第1輪

(2)科貝爾 2︰0 赫爾科格

(3)沃茲尼亞 2︰0 范·烏伊特范克

(5)斯蒂芬斯 2︰0 唐森德

(14)格爾格斯 1︰2 科林斯

(22)奧斯塔彭科 1︰2 薩卡裡

(30)莎拉波娃 2︰0 達特

男單第一輪

(2)納達爾 3︰0 達克沃斯

(3)費德勒 3︰0 伊斯托明

(5)安德森 3︰1 馬納裡諾

(6)西裡奇 3︰0 托米奇

(22)阿古特 3︰2 穆雷

澳網今天對陣

女單第1輪

(4)大阪直美 VS 林內特

(16)小威 VS 瑪利亞

彭帥 VS 布沙爾

鄭賽賽 VS (18)穆古拉扎

(21)王薔 VS費羅

張帥 VS (26)齊布爾科娃

朱琳 VS 加斯帕燕

男單第1輪

(1)德約科維奇 VS 克魯伊格

(4)小茲維列夫 VS 貝登

(8)錦織圭 VS 馬扎克

(32)科赫爾斯奇雷伯 VS 李喆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