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納達爾升級澳網要爭冠 首輪橫掃變得更自信

新京報記者孫海光
2019年01月15日08:2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納達爾升級澳網要爭冠

去年美網半決賽輸給德爾波特羅后,納達爾就沒在巡回賽中亮過相。昨日揭幕的澳網男單首輪,2號種子納達爾時隔4個月重新亮相,3比0橫掃東道主球員達科沃斯。與上賽季相比,改進了發球技術的納達爾“升級”了。

武 功

首輪橫掃變得更自信

去年美網后,納達爾因傷退出亞洲賽季,隨即又退出了歐洲室內賽季和年終總決賽。

直到本賽季初,納達爾才在阿布扎比表演賽亮相,但打了一場就退賽了,隨后一並退出了布裡斯班公開賽,零熱身空降墨爾本。

不過對納達爾這樣的高排位球員來說,大滿貫前兩輪仍算是熱身階段。納達爾首輪對手是持外卡參賽的東道主球員達科沃斯,后者世界排名第238位,此前6次參加澳網隻拿到3場勝利,實力和經驗都無法與納達爾相比。

盡管在第3盤小遇挑戰,納達爾仍以6比4、6比3、7比5戰勝達科沃斯。這是納達爾在澳網的第56勝,追平埃德博格位列史上第3,但與榜首費德勒的91勝仍有不小差距。

“第一場總是難打的,不過每打一場,都有助我找到感覺,變得更加自信。這畢竟是很長時間以來,我拿到的第一場勝利。”納達爾稱,有機會繼續比賽是他最需要的。

“我來到墨爾本就是想努力打出一屆出色的澳網,我相信通過這段時間的訓練,如果能打好開局的話,為什麼不能努力爭冠呢。”納達爾稱,盡管去年美網后就沒有再打巡回賽,但有信心在墨爾本有好的表現。

武 器

改進發球給對手壓迫

從比賽中可以看出,納達爾的發球動作有了明顯變化。據教練莫亞透露,納達爾去年下半賽季就改進發球技術,原定在巴黎大師賽檢驗,但他臨時退賽。

去年美網半決賽不敵德爾波特羅,讓納達爾看到了發球上的短板。在和團隊商量后,年過30歲的納達爾決定嘗試新的發球動作。

“拉法(納達爾)是第一個認識到發球弱點的人,我們團隊就要找到最合適的方程式來提高它。”莫亞稱,改進發球動作意味著更多的訓練,盡管去年下半賽季納達爾飽受傷病困擾,但仍抓緊時間完成了訓練。在莫亞看來,這次技術改進讓納達爾完成了一次提升。

“如果想從一開始就給對方制造壓迫感,發球是非常有效的一種方式。”莫亞表示,團隊一直在研究納達爾的發球技術結構,“此前隻要他的發球一落地,力量很快就沒有了。現在情況不一樣了,發球落地后,依然保持了強有力的速度。”

澳網賽前,ATP官網撰文列舉納達爾有可能贏下澳網的3個理由,其中一點便是基於他新改進的發球動作。

目前,納達爾的大滿貫戰績為248勝36負,87.3%的勝率高於小德和費德勒,僅次於昔日球王比約·博格。但在澳網,納達爾遠不如在紅土場甚至草場的表現,他之前4進決賽,僅在2009年捧杯。

最新奪冠賠率榜上,納達爾排名第3,低於德約科維奇和費德勒。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