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一支球隊藏著6個博士 學霸扎堆的浙大女籃如此霸氣

高華生 曹林波
2019年01月15日08:2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支球隊藏著6個博士 學霸扎堆的浙大女籃如此霸氣

  浙江省大學生運動會女籃決賽。

  她們可能是一支國內學歷最高的籃球隊。

  這裡說的是參加浙江省第十五屆大學生運動會籃球賽女子甲組比賽的浙江大學女子籃球隊。在12人的正式參賽名單中,有6人博士研究生在讀,3人碩士研究生在讀,還有3人是本科在讀(注冊大名單有15人,每場比賽前確定12人參賽名單)。

  七戰碾壓性奪冠

  不靠身高靠頭腦

  和學歷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她們的身高——12名隊員中,最高的是建筑學博士研究生一年級在讀的孔馨煜,她身高1.75米﹔最矮的是臨床醫學碩士研究生二年級在讀的楊墨丹,她身高1.60米。浙大女籃主教練劉博給了錢報記者一份數據。這份數據顯示,浙江大學女籃15人當中,有5人身高剛剛夠上1.70米,其余隊員高度都隻有一米六幾。

  “對手很多內線平均身高達到了1.8米。”劉博向錢報記者介紹參賽情況。

  不過記者搜索了2018年10月份浙江省大學生運動會她們的奪冠歷程,驚得下巴差一點掉下來——因為比分差距大到有點難以想象。

  10月14日至21日,七戰七勝,除了最后的冠亞軍決賽55:49贏下浙江工業大學女籃,浙大女籃其他6場比賽都是碾壓式的,最大的分差達到了62分之多,四五十分很平常。

  “實力特別平均,而且特點還都不一樣,有人突破速度快,有人投籃特別准。隊裡沒有那種一個人能得二三十分的隊員,但是上場的隊員,都能得10分以上,讓對手防不勝防。”

  專業五花八門

  沒有一人是體育生

  雖然浙大女籃隊員的身體條件一般,但是隊伍非常有特點。別的隊有三四個強點已經不錯了,浙大隊中有八個能突破對手得分的球員,多點開花自然讓對手疲於奔命。

  讓人更意外的是,這支實力強大的浙江大學女籃隊,沒有一名隊員是體育特長生。

  “有隊員打球的這雙手是要畫建筑圖紙的﹔有隊員這雙手是敲電腦鍵盤的﹔有隊員這雙手是要拿手術刀的﹔有隊員這雙手是要給動物做實驗的……”

  劉博笑著說,找來找去沒有發現一個隊員專業和體育搭得上邊。

  還要從上屆浙江省大學生運動會結束后說起。2014年浙大女籃獲得省大運會女籃冠軍,2015年隊員開始新老交替。那時候有個新政策出現了——所有通過體育加分考上的大學生,都沒有資格參加浙江省大學生運動會(這裡指女籃甲組)。因此現在的這支浙大女籃,沒有一個隊員是體育特長生。

  2016年、2017年,浙大女籃在浙江省大學生籃球聯賽的名次都是第六名。

  去年從8月中旬浙大女籃開始集訓。有人形容說,當別的同學可能還在吃著西瓜吹著空調的時候,她們已經在訓練場上練得大汗淋漓。除了星期三以外的工作日,隊員們每天都要訓練兩個半小時以上,周末要開展一天兩次的訓練。舉重15kg到20kg,3組1分鐘平板支撐,折返跑66次,負重仰臥起坐……

  隊裡很多隊員都有科研和實習任務,還需要協調訓練和學業的時間。隊員們都來自不同的校區,每天從五六個校區趕來,結束訓練又匆匆趕回各自的校區。開學以后,白天上課、晚上訓練成了整個籃球隊的日常。

  “白天6:30起床去醫院上班,下班后騎車去地鐵站,乘坐二號線到紫金港訓練,練完再坐地鐵回華家池。來不及訓練就看書或者實驗,晚上12:30睡覺。”臨床醫學碩士研究生在讀的楊墨丹在一次採訪中,這樣描述她匆忙的一天。

  四年一屆,沉甸甸的浙江省大運會冠軍獎杯是最好的獎勵。

  國家獎學金、優秀研究生、三好研究生、優秀研究生干部……博士、碩士扎堆的這支隊伍,除了高超的球技,別忘了學業上,她們還是名副其實的榮譽收割機。

  “現在學校進入考試周了,她們忙得飛起來了。有些隊員在抓緊時間學習,有些隊員在抓緊時間做實驗,有些隊員出差了。”主教練劉博告訴本報記者,想要看她們完整的訓練課,要過段時間了。

  本報記者 高華生 曹林波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