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西亞95后接管亞洲杯 “伊朗梅西”出身排球世家

徐曉帆
2019年01月15日08:1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亞95后接管亞洲杯

一個阿裡打破僵局,一個阿裡上演“大四喜”,還有一個叫阿茲蒙的年輕人“梅開二度”……上周末,來自西亞的3名95后小將,在亞洲杯小組賽第2輪中憑借出色的表現,保送各自球隊提前一輪出線。強弱分明的第2輪對決,他們是難得的亮點。

歸化核心成中國隊噩夢

在諸多強弱分明的比賽中,如果硬挑一場冷門,非E組卡塔爾6比0大勝朝鮮的比賽莫屬。“慘案”背后,與朝鮮足球衰落形成強烈對比的是卡塔爾的崛起。

在這支平均年齡隻有24.87歲的青年軍中,22歲的阿爾莫伊茲·阿裡無疑是最耀眼的一位。此役上下半場,阿裡各入兩球,上演“大四喜”,幫助卡塔爾取得連勝,提前一輪晉級淘汰賽。

在兩場斬獲5球、登上射手榜榜首的同時,阿裡還一手制造了本屆亞洲杯至今為止的最大分差。然而,被阿裡羞辱的豈止朝鮮,中國的三級國字號都曾吃過他的苦頭。

2014年10月,亞青賽1/4決賽,卡塔爾4比2淘汰中國國青,阿裡在比賽中打入殺死比賽的第4球。那一年,卡塔爾最終奪魁,那屆冠軍成員撐起了如今卡塔爾國家隊的班底。

去年U23亞洲杯,卡塔爾與東道主中國隊在小組賽末輪相遇。在0比1落后的情況下,阿裡“梅開二度”,幫助卡塔爾2比1逆轉,淘汰了中國隊。

去年9月,兩支成年國家隊在多哈的較量中,中國隊“鋒無力”的弊病暴露無遺,而阿裡為首的青年軍卻打得風生水起。最終比分0比1,打入唯一進球的正是阿裡。

4年間,阿裡打遍三級中國國字號都取得進球,堪稱中國隊的“苦主”。這不禁令人想起曾經屢屢在對陣中國隊時進球的卡塔爾前鋒塞巴斯蒂安。巧合的是,兩人都是歸化球員,后者是烏拉圭裔,阿裡則來自蘇丹。不同的是,阿裡在年少時被卡塔爾足協挖掘培養,並一路成為國家隊核心。如今阿裡的崛起,也可以看作是卡塔爾深耕歸化多年的成果。

“伊朗梅西”出身排球世家

在D組中,伊朗是絕對的“老大”,但面對進步明顯的越南,他們也很難保証穩贏。但阿茲蒙讓事情變得簡單了。憑借他在上下半場的頭頂腳踢,兩連勝的伊朗提前小組突圍。

如果說對陣也門5比0的那場大勝阿茲蒙在第53分鐘的進球只是錦上添花的話,此役的兩粒進球則是決定性的。縱觀比賽過程,伊朗踢得不算輕鬆,只是阿茲蒙的進球顯得輕描淡寫,讓外界產生了錯覺。

一記頭球和一記抽射,展現了阿茲蒙極佳的身體素質。與兒時練過體操的萊萬多夫斯基一樣,阿茲蒙也有“轉項”經歷。

1995年阿茲蒙出生時,排球運動正在伊朗國內風靡。加上父親曾是伊朗男排國手,母親也曾擔任排球教練,阿茲蒙走上排球之路順理成章。憑借出眾的天賦,阿茲蒙14歲時一度入選伊朗U15排球國家隊。

練排球的同時,阿茲蒙隻把足球當做愛好。9歲時,他被伊朗貢巴德的一家俱樂部看中,成為其青訓一員。2010年,15歲的阿茲蒙放棄排球,與伊朗豪門塞帕罕簽約。3年后,他加盟喀山紅寶石,后被轉租給羅斯托夫。2016/2017賽季歐冠小組賽,代表后者出戰的阿茲蒙復制了梅西的神作,在對陣拜仁時晃倒博阿滕后,巧射破門,此后便得名“伊朗梅西”。

兩輪小組賽,阿茲蒙打進3球,狀態火熱。但就在去年世界杯后,他還被抨擊表現不佳。從俄羅斯到阿聯酋,狀態從谷底到巔峰,24歲的阿茲蒙完成了自我救贖。

“00后小將”擅長單騎闖關

不隻卡塔爾有“阿裡”,伊拉克也有個“阿裡”,而且也是個狠角色。

“就是注意力稍微不集中,被那個小孩補射空門得手了。”亞洲杯前熱身賽負於伊拉克后,國足后衛口中的這個“小孩”,就是伊拉克10號球員穆哈納德·阿裡。

上周六對陣也門的亞洲杯小組賽,積極拼搶的阿裡在前場斷球,左突右晃擺脫了3名也門后衛,一腳抽射幫助伊拉克首開紀錄。這時距離開場哨響僅僅過去11分鐘。下半場,阿裡險些上演同樣的戲碼。

也許阿裡天生就是大場面球員,上輪對陣越南僵持不下時,也是他在第35分鐘的入球幫助伊拉克打破僵局。而那也是一次前場斷球后,晃過兩人的單騎闖關。

與這兩球相比,阿裡在熱身賽中攻破國足大門的一球,實屬正常水平。

然而就在阿裡爆紅的同時,有關他年齡造假的說法也被爆出。有西亞媒體稱,穆哈納德·阿裡原名為哈桑·阿裡,生於1997年。2014年,他被指冒用其弟弟的身份代表伊拉克參加U14亞足聯冠軍賽。他弟弟名叫穆哈納德,生於2000年。所以,如今亞洲杯賽場上的阿裡恐非“00后”。

“作弊”行為曝光后,阿裡改回本名,一度被伊拉克各級國家隊拒之門外。2017年,他向法院上訴后,獲得新的護照,名字又重改為穆哈納德·阿裡,出生年份為2000年。雖然有西亞媒體質疑此舉,但伊拉克足協並未給出解釋。即便阿裡是在1997年出生,不滿22歲的他能有這樣的表現仍是巨大的驚喜。

撰文/新京報記者 徐曉帆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