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ATP賽事

澳網四大看點:費天王能否成就百冠 中國金花能否實現突破

2019年01月14日08: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墨爾本1月13日電(記者郝亞琳、岳東興)2019年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即將拉開帷幕。作為網壇的開年大戲,今年的澳網較之去年明顯更有看頭,“三巨頭”繼續坐鎮,小威、穆雷、錦織圭等多位名將也悉數回歸,墨爾本公園內的競爭如澳大利亞盛夏的天氣一般火熱。

看點一:天王天后能否續寫傳奇

去年,羅德·拉沃爾球場見証了費德勒成功衛冕,第六次捧起諾曼·布魯克斯挑戰杯。今年,如果瑞士天王能夠再次登頂澳網,不僅將收獲自己的第21個大滿貫單打冠軍,還將迎來職業生涯的第100個冠軍頭銜。

費德勒剛剛帶領瑞士隊贏得霍普曼杯,從目前的簽表看,他在前兩輪都不會遭遇重量級對手,第三輪才有可能遇到30號種子孟菲斯。

作為曾經的女子網壇霸主,小威曾7次獲得澳網冠軍,其中6次是在單數年。今年如果她順利奪冠,將追平澳大利亞網球名宿瑪格麗特·考特創造的24個大滿貫冠軍的歷史紀錄。

看點二:中國金花能否實現突破

澳網一直是中國“金花”的福地,但繼李娜奪冠之后,再沒有“金花”能夠進入女單四強。

今年,中國女網選手中排名最靠前的王薔首次以種子選手身份進入澳網女單正賽,簽運也不錯,如果能進入第三輪,可能要面對13號種子拉脫維亞的塞瓦斯托娃。

在大滿貫賽場上,王薔的最佳戰績是第三輪。去年下半年,狀態不錯的她曾拿到職業生涯中的首個女子網球協會(WTA)冠軍。如果這次澳網能夠實現突破,她將有機會在第四輪挑戰新科美網冠軍大坂直美。

同樣有望實現突破的還有90后小將王雅繁。此前的澳網賽場上,王雅繁一直未能闖過女單第一輪。今年,她剛剛拿下職業生涯世界排名新高,澳網首輪對手是持外卡參賽的本土選手佩雷斯。如果能夠順利晉級,就將創造個人澳網最佳成績。

看點三:新生代能否實現超越

去年,韓國新星鄭泫是澳網賽場上不折不扣的一匹“黑馬”。今年的墨爾本公園同樣期待網壇新生代的崛起,畢竟,在過去的15年裡,13次澳網冠軍都落入了“三巨頭”手中。

年僅21歲的茲維列夫被外界寄予厚望,他在去年的年終總決賽上戰勝了費德勒和焦科維奇奪冠,排名升至世界第四。

不過,德國人自己還是很低調的,他的大滿貫成績也距離巨星們有較大差距。據男子網球選手協會(ATP)官網報道,茲維列夫表示對自己不報太大期待,畢竟他從來沒有晉級過澳網第四輪。“我隻要享受比賽,享受在大球場上參與大賽的感覺”。

女單方面,同樣21歲的大坂直美也備受關注。她在去年的澳網比賽中輸給哈勒普止步第四輪,今年作為4號種子出戰,前兩輪都不會遭遇強手,第三輪可能要面對中國台北老將謝淑薇。

看點四:新賽制效果幾何

今年澳網獎金總額提升了10%,達到6050萬澳元(約合人民幣2.96億元),但與此同時,球員們也要面對新賽制和一系列新舉措,包括長盤決勝制的取消、所有正賽都採取25秒發球計時、16個比賽場地都安裝電子回放系統、女子資格賽的選手從96名增加到128名等。

盡管澳網官方表示這些改變是基於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但並非所有球員都買賬。據報道,茲維列夫就對長盤賽制的取消表示了異議,認為這樣的改變讓比賽失去了它原本的一些味道。不過,澳方官方表示這是對球員和球迷最好的結果。

“在決勝盤搶十,保証了球迷還是可以欣賞到史詩一般的精彩比賽,同時也減少了搶七帶給發球型選手的優勢。我們相信這對於球員和球迷來說,都是最好的結果。”澳網賽事總監克雷格·泰利說。

今年的澳網還基於澳網熱應激量表發布了新的極端高溫政策,在這一政策下,主裁可以根據不同的熱應激量表讀數,決定比賽休息時間甚至暫停比賽。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