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2019張家口·張北國際冬季鐵人三項賽開賽

艾琪
2019年01月14日08:53 | 來源:總局政府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張家口·張北國際冬季鐵人三項賽開賽

1月13日,2019張家口·張北國際冬季鐵人三項賽在河北張北縣塞那都滑雪場鳴槍開賽。來自中國以及歐洲9個國家的200名專業運動員和愛好者齊聚張北,在零下20攝氏度的極寒天氣裡,在雪原激情奔跑、騎行,在林海極速滑行,爭當冰雪最強鐵人!

冬季鐵人三項賽有別於夏季鐵人三項賽的游泳、自行車和跑步項目,設跑步、山地自行車和越野滑雪三項,並均在雪地環境進行。在零攝氏度以下的寒冷天氣裡完成三項運動,不僅對人的意志、毅力是一種鍛煉和考驗,也是對人體生理極限的非凡挑戰。冬季鐵人三項的意義不僅限於“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運動精神,更在於它“挑戰自然、挑戰自我”的鐵人精神。“冬季鐵三不僅適合鐵三運動員保持冬天訓練,而且也為冬季運動愛好者提供了很好的機會,有利於交叉進行‘鐵三賽’。”國際鐵三聯盟(ITU)成員瑪莉索說,“鐵三是一項適合不同年齡層次、性別、國籍的運動。”

本次冬季鐵人三項賽設精英組、公開組和體驗組,總距離分別為24公裡、10公裡和8公裡。來自歐洲的20名海外專業選手,我國現役國家隊隊員以及ITU全球排名TOP10的運動員﹔來自京津冀等地通過公開報名參賽的80名運動員﹔來自張家口和張北的運動愛好者80余人,共計200余人參賽。2019張家口·張北國際冬季鐵人三項賽是系列冰雪活動中的重要冰雪賽事,由河北省體育局、張家口市人民政府主辦,張家口市體育局、張北縣人民政府承辦,由北京春秋永樂體育有限公司協辦。賽事得到國際鐵人三項聯盟(ITU)的高度關注。

“本次張北舉辦冬季國際鐵人三項賽是中國首次舉辦國際級冬季鐵人三項比賽,對於冬季鐵人三項運動的推廣有著積極作用。賽事豐富和擴展了群眾性冬季運動的內容和形式,為后奧運時代的冬季運動開展打下良好基礎,對推廣冰雪運動將起到積極的示范作用。”據介紹,張家口張北冬季鐵人三項賽有助於打造張家口·張北城市新名片,形成獨具一格的冬季鐵人三項體育文化。近年來,張北縣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指示精神,搶抓京張攜手籌辦舉辦冬奧會這一戰略機遇,全面整合縣域內獨特的冬季旅游資源,深入開發挖掘冬季冰雪旅游文化內涵,從2011年開始連續舉辦冰雪文化旅游節,形成了“探秘元中都、激情冰與雪、體驗紅色游、樂購本地產”的旅游線路。張北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快速發展,知名度和影響力逐年提高,全方位拓展了冬季旅游市場。2017年接待游客約60萬人次,冰雪旅游收入達2.4億元。

為了進一步普及冰雪運動,做大做強冰雪經濟。2018年,張北縣制定了《張北縣冰雪運動全覆蓋實施方案》,著力打造“一線五區多點”的發展格局。力爭到2020年形成以“冰雪體育運動、冰雪大眾體驗、冰雪現代服務”為核心的冰雪產業鏈條,使冰雪產業成為全縣旅游業的重要支柱,成為張北現代產業新引擎和經濟發展的戰略增長極,實現“全季·全體育”和“四季游”的目標。2019年,張北縣突出以“探索零攝氏度以下經濟發展模式”為主線,群策群力挖掘自身冰雪資源,計劃舉辦零攝氏度以下經濟論壇、張家口市青少年越野滑雪賽等12項形式多樣的冰雪旅游主題活動,化“冰天雪地”為“金山銀山”。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