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冰雪+”特色融合 冬季運動熱火朝天

何青漢
2019年01月14日08:50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特色融合 冬季運動熱火朝天

  雪地氣排球、雪地足球、冰上龍舟、冰上自行車……雖然進入臘月的哈爾濱氣候寒冷,可凜冽的寒風沒能阻擋群眾開展冬季健身活動的熱情。1月12日,2018—2019年全國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活動主會場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呼蘭河口濕地公園歡樂冰雪世界啟動。啟動儀式后,到場的2000余名冰雪運動愛好者開展了雪地氣排球賽、雪地風箏賽、冰上親子運動會、冰雪定向徒步行等賽事活動,以自身行動助力“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黑龍江省今年已經是第三次成為“全國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活動”主會場活動的舉辦地。本屆活動黑龍江省結合自身實際,以“冰雪+民俗”“冰雪+文化”的概念開展了有地區特色的活動,起到了示范作用。“今年無論從項目分布上還是參與人數上,以及在全國推廣的程度上都超過了往年。”黑龍江省體育局群眾體育處處長姚偉麗介紹。實際上,近兩年國家體育總局與黑龍江省政府聯合開展的“賞冰樂雪”系列活動共帶動全國近4400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有效推動了群眾冬季運動的普及。

  2016年,為大力發展群眾冰雪運動,推動冬季群眾體育運動開展,夯實冬季運動群眾基礎,國家體育總局等23部門聯合制定了《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計劃(2016—2020年)》。平昌冬奧會結束后,為更好地營造冬奧氛圍,國家體育總局又於去年11月印發了《關於組織開展2018—2019年全國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活動的通知》,呼吁各地區、各單位積極開展群眾冬季體育運動。

  全國各地積極響應,作為主會場的黑龍江省舉辦“賞冰樂雪”系列活動,各地分會場也紛紛舉辦活動實行聯動,內蒙古、吉林、上海、海南、寧夏等地以及中國殘疾人協會等單位也組織了各具特色的主題示范活動。

  如今,因地制宜成了全國舉辦冬季健身活動的新特點。黑龍江作為冰雪資源大省,以自身優勢開展“體育+文化”“體育+民俗”等別開生面的活動帶動群眾參與,雪上風箏、冰上龍舟等特色活動將中國傳統健身項目與冰天雪地的環境相結合,參與群眾對此喜聞樂見。“以往人們印象中都是在春天放風箏,但在黑龍江冬天的風速平穩,更適宜這項運動,還能吸引人們在冬天走到戶外,在冰天雪地中享受別樣的樂趣。”哈爾濱市風箏協會郭金龍說。對於冰雪資源不足的省份,旱地冰壺、旱地冰球等項目則成為助力冬奧的可行之策,以別樣形式推動“北冰南展西擴東進。”。

  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掀起了我國全民健身新風潮,當下借助冬奧會將在北京舉辦的歷史新契機,中國大地也勢必迎來新一輪在冰天雪地中“熱火朝天”的全民健身新風尚。(轉自1月14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