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90:88,中國大學生籃球的一場“大勝”

林德韌、張旭東
2019年01月13日13: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90:88,中國大學生籃球的一場“大勝”

  新華社青島1月12日電(記者林德韌、張旭東)在CBA全明星賽的舞台中央,一群大學生吹響了勝利的號角。來自各個大學的隊友們撞胸慶賀,這一刻,他們是賽場的主角。

  90:88,一個相當激烈的比分,背后所代表的意義或許非常深遠,在與職業球員的較量中,中國大學生球員們佔據了上風,無論在身體素質和技戰術能力上,大學生球員都不弱於對手。

  這其實是兩個體系之間的一次碰撞,從傳統上看,主要從各省市、各軍區專業隊轉型而來的CBA俱樂部,選材來源主要是各級別業余體校,對於外界相對封閉,而以CUBA為主要舞台的大學生籃球,則是屬於教育系統,雙方長期以來“井水不犯河水”。大學生球員也往往因為年齡、身體素質、比賽經驗等問題被CBA俱樂部邊緣化。近年來,隨著校園籃球水平的逐步提高,越來越多的大學生球員開始進入CBA征戰,但大學生球員闖蕩CBA能夠成功的依然鳳毛麟角。

  大學生球員,需要一個舞台來証明自己的實力,而今天,他們贏下了一場非常漂亮的勝利。

  對於大學生球員,CBA各隊剛開始的熱情並不算高,在2015年CBA的第一次選秀中,僅有20名球員報名,而且隻有當時的重慶隊通過電話溝通的方式選中了方君磊這一名球員。而到了2018年,CBA選秀訓練營50人的名額報滿,12支隊伍選走了14名球員,也就是說,超過一半的CBA球隊開始嘗試通過選秀大會補充實力,這其中,共有3名大學生球員被選中。

  在本賽季聯賽第22輪,被廣東隊在倒數第三位選中的低順位新秀萬聖偉在第四節打出驚艷表現,並在賽后成為籃球圈內熱議的話題,而在全明星星銳賽上星光四射的MVP王少杰,更是被許多業內人士看成是未來CBA選秀“狀元”的有力競爭者。

  體校vs普通學校,2019年的大學生聯隊交出了一份讓人驚喜的答卷。推動職業聯賽與校園籃球的合作、促進中國籃球事業的發展,一直是有關各方多年來的共同心聲,此次CBA與CUBA在CBA全明星周末聯手,並且大學籃球系統表現出了不亞於各級體校的培養籃球人才的能力,這將為中國職業籃球的未來提供相當廣闊的想象空間。

  對於這場勝利,大學生隊的隊員們表現得倒十分淡然,王少杰表示:“沒有什麼報仇不報仇,比賽有勝有負,今天可能發揮更好一些。大學生球員在場上百分百努力,再加上一些幸運的成分,贏得了比賽。”萬聖偉也表示是“百分百努力、沒有考慮表演”的踏實態度幫助隊伍贏下比賽。不過,從最后時刻的執行能力和攻堅能力來看,大學生球員的表現,完全夠得上職業賽場的強度。

  誠然,CBA全明星賽只是一場娛樂性質的比賽,一場比賽的勝利或失敗也具有其偶然性,但一個不爭的事實是,校園是豐厚的籃球土壤,蘊藏著中國職業籃球的新希望,或許若干年后回望2019年,這場勝利將成為中國職業籃球選材方式變化的一個起點。

  這一夜,讓我們為中國大學籃球喝彩。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