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體育系列評論:

聚焦重點堅定推進體育改革

伊涵
2019年01月09日10: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體育改革千頭萬緒,總在一些細枝末節中糾纏,難免會有偏離方向之虞﹔明確任務、聚焦重點、堅定推進體育改革,才能在凝聚共識中引領體育發展新局面。

這是諸多體育改革參與者的感悟,同時也是一些體育改革觀察者的思考。

做好2020年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做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備戰工作、做好足球改革發展及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備戰工作,就是中國體育今后幾年發力的幾項重點,完成好這三大任務才能開拓體育發展新局面。

做好2020年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是一項很有挑戰性的工作,也是當前必須協調各方力量合力攻堅的工作。做好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離不開持續深化改革、離不開持續擴大開放,而體育領域改革開放成果的顯性呈現方式便是在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在近年來中國體育競技實力持續走低的狀態下,如何在東京奧運會上實現止跌回升,最可靠的方式還是要從體育改革中尋找。沒有持續深入的體育改革,便找不到科學合理的備戰方式,便擺脫不了利益藩籬與慣性思維,便難以擺脫備戰成效低水平循環的窘境。而大刀闊斧進行備戰奧運改革,也要承擔工作偏差、措施不當帶來的隱患,這就需要既保持改革定力、也不斷提升精准施策水平,做到在改革進程中不斷將備戰狀態調整到最佳、將備戰成效落實到最佳。

做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備戰工作,同樣面臨艱巨挑戰。冬季運動基礎薄弱、項目發展水平不均衡,已經成為做好北京冬奧會備戰工作的突出障礙。盡管轟轟烈烈的跨界、跨項選材改革,曾經引發大范圍爭議,但以此為代表的標志性改革舉措也為有限時間內強化備戰基礎起到了至關重要的支撐作用。而充分借鑒冰雪運動強國的奧運備戰經驗及不斷提升科技助力水平的嘗試,則使得整個冬奧會備戰工作呈現勃勃生機,但其具體成效還需在實踐中接受檢驗。

做好足球改革發展及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備戰工作,其難度顯而易見。足球改革發展的艱巨性與復雜性,非持續深層次改革不能破解﹔而備戰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的具體任務,又需要中國足球短期內攻克自身實力不佳與外界嚴重質疑中國足球水平這兩大難題才有可能取得較好效果,如此艱巨的任務也隻有通過切中肯綮的精准改革舉措才能完成。盡管相關的嘗試與探索還在路上,盡管這些嘗試與探索還沒有取得更多共識,但改變的發生沒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與冷霆萬鈞的魄力是不可能實現的。

體育發展有其鮮明特點,四年一度的夏季奧運會、冬季奧運會、足球世界杯備戰周期,決定了體育改革必須在每一個四年周期內拿出具體成效。明確今后一段時期體育改革發展重點任務,正是出於聚焦重點精准發力的考慮,正是為了更好平衡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而唯有聚焦重點堅定推進改革才能引領體育發展新局面也已成為更多人的共識。

體育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推動,而堅定推進體育改革的動力則來自於一些老大難問題的積極改變,希望中國體育在聚焦重點堅定推進改革的進程中能夠打開新局面、收獲新成果。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