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杯國足首輪取勝 11日將戰菲律賓

“開門紅”可喜 “攔路虎”得防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1月0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隊守門員顏駿凌(左二)與隊友劉洋慶祝比賽勝利。
  新華社記者 丁 旭攝

  在阿聯酋艾因,中國男足以有驚無險而又富有戲劇性的方式,2:1擊敗吉爾吉斯斯坦隊,延續了4屆亞洲杯取得“開門紅”的傳統,用一場勝利重拾信心。

  不過,比賽中隻打了半場好球的國足,依然讓球迷提心吊膽。對於志在打進亞洲杯8強乃至闖入4強的國足來說,陣容和戰術上的優化調整迫在眉睫。1月11日,國足將迎來出線關鍵戰,面對亞洲杯“新軍”菲律賓隊的挑戰。身處冷門迭報的亞洲杯賽場,裡皮和隊員們必須打起十二分精神。

  下半場調整致勝

  雖然吉爾吉斯斯坦是首次參加亞洲杯的新秀,但這支“神秘之師”依然給國足造成了不小的麻煩。此前,約旦、印度等“弱旅”先后爆冷顯示出,盡管今年亞洲杯首度擴軍,但各支球隊之間的實力差距並非用紙面就可衡量。尤其是在小組賽開局階段,立足未穩的強隊極易“翻車”。

  國足在小組賽首戰的上半場,似乎延續了備戰階段的糟糕狀態。開賽后,裡皮祭出了球員並不熟悉的532陣型,用三中衛保証防守強隊的同時,試圖通過張呈棟在右路的突破和調度為中國隊打開局面。然而,國足屢次傳球失誤以及對手利用翼衛空檔頻繁反擊,讓國足進攻遇阻。於大寶的上場雖然增加了鋒線的強度,卻加劇了中場的真空。由於鄭智停賽,國足在缺少中場核心的情況下,單純依靠吳曦及池忠國的防守強度,很難在攻防轉換中佔得便宜。

  所幸,裡皮在中場及時進行調整。裡皮在賽后也表示,中國隊在很多比賽中出現過上下半場表現不一樣的情況,雖然希望在上半場球員按照自己的要求踢球,但很多時候不太理想。因此,“我在中場做了該做的,激勵球員們在下半場踢好”。

  主帥的“憤怒”喚醒了球員。隨著蒿俊閔的登場,國足在下半場回歸442陣型。中場強度及創造力的提升,解放了邊路的進攻。隨著對手體力的下降,國足在左路踢得風生水起。小將劉洋與老將郜林屢屢送上精彩過人和高質量傳中,為鋒線創造不少進球良機。國足扳平比分的角球機會,正是由武磊在進攻中創造﹔而在俱樂部踢了大半個賽季中后衛的“福將”於大寶,也正是憑借左路的助攻,為國足打進反超進球。

  “上半場面對不利局面,我其實想過會輸球,但球員下半場踢得很好。”裡皮在賽后表示。中場及時調整“止損”,讓人們看到了老帥的觀察和調度比賽功力。不過,上半場的險情也說明,“銀狐”對於三中衛的固執追求,並未在國足取得實效。率隊的最后一次大賽,裡皮恐怕還得再務實些。

  老將新人都有亮眼表現

  首場比賽,中國隊多名球員表現不俗。后防線上,首次參加大賽的劉洋可圈可點。由於主力后衛李學鵬在亞洲杯前受傷,目前球隊中僅剩劉洋一名正印左后衛。面對壓力,作為上賽季中超的U23球員代表,劉洋在同吉爾吉斯斯坦隊的比賽中展現出攻防兩端的綜合實力。從開賽階段的緊張,到逐漸放開、踢出自信,劉洋在左路的帶球與突破能力,有望成為國足未來幾場比賽的進攻利器。

  坐穩中場的吳曦,是國足攻防的重要核心。由於鄭智缺陣,吳曦在比賽中承擔了更多的任務。進攻中,他的頭球及遠射創造多次機會。於大寶的進球,也是由他送上關鍵助攻。隨著鄭智的回歸,或是蒿俊閔的登場,國足在中場的創造力有望進一步增強。

  在小組賽首場比賽開始前,就有外媒預測,郜林有望扮演國足的“關鍵先生”,比賽的進程果然印証了這一點。下半場,32歲的郜林儼然成為球隊的進攻發動機,精彩的扣球過人更是驚艷全場。在多名隊友抽筋、受傷的情況下,郜林打滿全場,拼到了最后一刻。賽后,門將顏駿凌也稱贊道,郜林是中國隊本場取勝的突破點。

  攻防隱患制約前行步伐

  由於亞洲杯前熱身賽成績不佳,此次出征阿聯酋的國足前景並不被看好。不過,一場及時雨般的勝利,還是讓球員和球迷找回了一些信心。在賽后,進球功臣於大寶坦言,目前球隊非常團結,比賽的勝利能夠緩解壓力。“希望接下來的兩場比賽能打好,小組出線。”

  幾天后,中國隊將迎來小組賽的第二個對手菲律賓隊。雖然同樣是首次參加亞洲杯,但這支菲律賓隊同兩年前1:8慘敗給國足的那支球隊相比,有了不少變化。一方面,球隊中有多達21名歸化球員,絕非傳統的東南亞球隊,實力不容小覷﹔另一方面,球隊主帥埃裡克森曾執教廣州富力、上海上港,對中國足球以及中國球員了解匪淺。首戰韓國隊,菲律賓隊僅以1球小負,幾次反擊打得有聲有色。這支賽前公認的弱旅並非不堪一擊,國足要想取勝並順利出線,還得下一番功夫。

  鄭智的復出,對於國足來說是一大利好消息。這名38歲的老將,如今仍是球隊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盡管老隊長的回歸給球隊吃了定心丸,但國足還要解決攻防兩端的諸多問題。武磊肩部傷勢不明,一旦次戰缺陣,無疑會給本就乏力鋒線造成巨大損失。此前,肖智和韋世豪也遭遇傷病,誰來扮演解決問題的人,勢必成為國足次戰的關鍵。

  防線的隱患,也是需要裡皮解決的問題。無論是三后衛、四后衛還是五后衛,目前國足在防范對手快速沖擊上仍存在不足。即便是面對吉爾吉斯斯坦隊這樣的“新軍”,國足的后防線也一度在對手的沖擊下風雨飄搖。對陣速度更快的菲律賓隊以及孫興慜回歸之后的韓國隊,中國隊的后防線將面臨更嚴峻的考驗。為此,國足必須從戰術布陣等方面進行調整和彌補,以提升防守效果。

  國足備戰正緊,前方球迷也蓄勢待發、相伴相隨。據悉,亞洲杯期間,阿聯酋華人華僑聯合會組織球迷現場觀戰,支持中國隊征戰亞洲杯,其中不少球迷是專程驅車從各地趕到球場。在未來的小組賽和淘汰賽上,他們都將在現場為國足吶喊助威。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